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概念餅干讓人眼花繚亂

2017年08月16日09:0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范志紅

  兒童餅干、老人餅干、高鈣餅干、無糖餅干、養胃餅干等概念餅干層出不窮,讓原本只是休閑食品的餅干,搖身一變成了高端的“健康食品”。

  記者在豐台區物美超市和針織路京客隆超市發現,買餅干的多數是年輕人。徐先生告訴記者,他平時吃早飯不規律,胃也不太好,常買幾盒猴姑餅干放在辦公室。雖然價格貴,但聽說能養胃,就買一些。無糖餅干愛好者劉女士則表示,以前吃餅干怕糖分高會長胖,但自從出了無糖餅干,就不太擔心這個問題了。給孫子買餅干的趙阿姨告訴記者,她也不清楚兒童餅干到底哪裡好,但總覺得專為兒童設計的肯定更營養。多家超市的餅干貨架都超過三排,品種都在十五種以上,讓人眼花繚亂。

  而對比營養成分表后,記者發現,一些兒童餅干、老人餅干除了鈣含量較高,其他營養成分大同小異,只是包裝、形狀上有區別,並沒有看出是專為特殊人群設計的。這些概念餅干真的更健康嗎?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認為,並不完全是這樣。

  粗糧餅干油脂高。很多粗糧餅干為了讓自己“名副其實”,會在原料中添加麩皮等粗纖維,但麩皮中的不溶性膳食纖維含量高,會導致餅干口感粗糙。因此廠家會添加更多植物油,讓口感更加香酥,油脂含量不降反升。

  無糖餅干熱量多。范志紅提醒,無糖餅干的糖少了,但往往會增加一些低蛋白質面粉或飽和脂肪來彌補這一空缺。無糖餅干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也不比其他餅干低,而且為了保証口感,其脂肪含量往往高於普通餅干。平均每100克無糖餅干含2000千焦的能量。

  蘇打餅干鈉更高。蘇打餅干中加入“蘇打”,即鹼性的碳酸氫鈉,有一定中和胃酸的作用、緩解“燒心”,但並沒有科學依據表明蘇打餅干能治療胃病,或是改善食欲和營養狀況。另一方面,蘇打餅干加入了碳酸氫鈉,所含鈉鹽普遍高於普通餅干。膳食中攝入鈉過多易增加腎臟負擔,升高血壓。

  養生餅干未必養生。猴頭菇是藥食同源的食物,用藥符合要求才能達到治療效果。市場上大部分猴頭菇類餅干都說能“養胃”。范志紅認為,餅干中加入這種成分能否養胃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並且這類餅干除去猴頭菇成分外,配料表中其余成分與普通餅干相差無幾,餅干本身也含有油類及脂肪,並不建議天天食用。

  從新的《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實施以來,食品標簽上的有效信息越來越多。購買餅干時,不妨多關注配料表與營養成分表,盡量挑選脂肪含量低的餅干。(郭萌)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