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南方人不宜“貼秋膘” 少吃西瓜多吃藕

2017年08月16日09:03 | 來源:武漢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方人不宜“貼秋膘” 少吃西瓜多吃藕

民間有句俗語:立秋到,貼秋膘,冬去春來身體好。說的是立秋之后,身上一定要開始充實肌肉,儲備脂肪,補充因“苦夏”食欲差、加上流汗而帶來的虧虛,以便冬天時能保暖御寒。今年立秋是8月7日,但是從氣象學意義上說,連續5天的平均氣溫低於22攝氏度,才算是真正進入秋天。

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專家胡愛萍教授表示,地域不同,人們的養生方式也不同。“貼秋膘”適宜於北方,而南方在8月7立秋過后,天氣仍然以暑熱為主,人體脾胃功能相對較差,如果忙著“貼秋膘”,反而會加重脾胃負擔,不利於健康。此時防暑除濕,健脾護胃,養陰潤燥才是關鍵。

男子“貼秋膘”過度傷脾胃

家住武漢市青山區的老徐是武鋼退休職工。雖然從東北到武漢已有五十多年了,老徐家仍然保持著立秋之后多吃肉,甚至特地買些五花肉貼秋膘的生活習慣。

上周一立秋后,老徐和老伴每天中餐和晚餐都頓頓大魚大肉來進補。上周五,老徐全家先后出現上吐下瀉。到醫院就醫,醫生說是魚大肉吃多了,導致消化不良引起的。

“立秋后,盛夏余熱未消,此時進補為時尚早。人體濕氣仍較重,脾胃消化功能還比較弱,要先養護脾胃,排出體內濕氣再進補,方能起到效果。”胡愛萍教授提醒,一入秋就大量進補肉食,會傷脾胃,加重腸胃負擔,導致消化功能紊亂,出現厭食、腹瀉等症狀。因此,不妨先補充一些有營養、易消化的食物,如魚、蛋等,給腸胃一個調整適應期。

錯“貼秋膘”隻長肉不養生

夏日酷熱,胃口欠佳,不少人體重減輕,到了秋天,胃口恢復,很多人開始忙著給自己和家人“貼秋膘”——用美味佳肴把夏季失去的“膘”補回來。傳統貼秋膘的方法,就是吃動物性食品和各種面食。燉肉、炒雞蛋、炸丸子、紅燒魚、炒鱔絲、蒸螃蟹、烙餅、餃子、小籠包……反正各種好吃的東西,無不是貼秋膘的上好選擇。

胡愛萍教授說,在過去那個缺吃少穿的年代,“貼秋膘”很有必要。如今隨著國家的繁榮富強,人們生活質量大幅度提高,“肥胖症”的劇增,因飲食結構改變所導致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這類代謝性疾病也逐年增加。因此,時代在變化,早已今時不同往日,切不可完全照搬古人留傳下來的習俗,盲目地貼“秋膘”,以免導致肥胖。

養脾胃要多吃秋藕少吃西瓜

立秋之后如何養護脾胃呢?胡愛萍教授介紹,這一時節有不少時令果蔬都能夠健脾養胃,如藕,有句諺語說:荷蓮一身寶,秋藕最補人。南瓜也可補中益氣,秋季養生多吃南瓜,對腸胃和血管都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對於消化能力較弱,胃中常有積滯宿食,表現為食欲不振和食后腹脹的人,胡愛萍教授建議,不妨適量吃點山楂、白蘿卜等消食健脾和胃之品。

她特別提醒,立秋后,脾胃虛寒者不能濫吃瓜果,要少吃西瓜、香瓜、黃瓜等寒涼性水果。

立秋過后吃百合蓮子防肺燥

立秋以后,天氣逐漸從夏熱向秋燥轉變,而肺又主秋季,所以防肺燥十分重要。胡愛萍教授表示,燥為秋季之主氣,而肺為“嬌臟”,不耐寒熱,肺通過鼻與外界相通,故很容易被秋燥所傷,出現口干、咽燥、干咳等。

為了防止秋燥症狀加重,她告訴記者,立秋過后飲食上要盡可能少食用大蒜、辣椒、大蔥、芥末、韭菜、茴香等辛味食物,不宜多吃燒烤。

立秋之后可多食用芝麻、蜂蜜、荸薺、葡萄、梨、柿、蓮子、百合、菠蘿、香蕉、銀耳、乳品等柔潤食物。比如百合蓮子湯、百合煮稀飯等,既方便又美味,立秋過后食用,都是有益於身體健康的。

秋季養生宜養陰舒肺氣

在春夏兩季時,毛孔張開,人體的陽氣主要以外發為主,但是到了秋冬時節,要注意對陽氣的收與藏。所以中醫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說法。

“到了秋季,運動要注意以靜為主,不宜做過多劇烈的、發汗的運動,可以適當進行一些比較靜的鍛煉。”胡愛萍教授說,立秋后,老年人可打打太極、跳跳舞、散散步等都是十分可取的運動方式。

秋冬雖以養陰為主,但是也不可忽視對肺氣的舒展,所以早睡早起很有必要。早睡是為了更好地收藏陰氣,而早起則可以使肺氣得到舒展,有利於防止肺燥。(記者唐智峰 通訊員應述輝)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