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奶茶那麼火 好壞如何分辨?

2017年08月16日09:03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本周末,期待已久的喜茶終於在三裡屯太古裡和朝陽大悅城雙店同開,回饋了北京的“奶茶控”,這款非排隊不能喝上的奶茶又為奶茶隊伍增加了一員猛將。目前,奶茶品類眾多,品牌繁多,店鋪售賣、瓶裝奶茶飲料或者快速沖泡奶茶,已經充斥著奶茶市場,佔據一片飲品的江山,但是如何分辨奶茶的好壞,到底這美味的奶茶裡面的主要成分是否健康?即刻開啟奶茶的世界,了解一下裡面的門道。

看配料 仔細辨認

奶茶,顧名思義,一個是“奶”,一個是“茶”。

先說奶,有真奶和假奶之說,真奶就是牛奶或奶粉,而假奶就是植脂末,也就是所謂的奶精。牛奶自不必說,大家都懂,而奶精,又名植脂末、粉末油脂、脂肪粉等,其制作過程是沒有用到一滴牛奶或奶油的,它就是植物油中加水、添加劑等多種食品輔料,經調配、乳化、殺菌、噴霧干燥而成,混合攪拌,類似牛奶非牛奶。這樣的氫化植物油雖然能使飲品更加美味可口,但其含反式脂肪酸,能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幾率。奶精也有好壞,好的奶精在粉末狀的時候香味比較清淡,入口奶味比較濃郁,溶於水沒有雜質,顏色泛黃,而差的奶精香味濃郁不正常,口感欠佳。

再說茶,茶的選擇尤其重要,一個是類別,紅茶、綠茶、烏龍茶,甚至喜茶自己開發命名的金鳳茶王,也算是主打產品了。一個是品質,茶有新舊、好壞之分,若直觀茶葉,可以色、香、味、形等幾方面來判斷好壞,但奶茶是以茶為基,配以其他原料調制成的口味。據了解,奶茶的品牌很重要,而奶茶商家選中的茶葉品牌亦很重要。

認品牌 可信度高

對於遍布街頭的奶茶鋪子,有的膾炙人口,有的知之甚少,但如何從眾多雷同的鋪子中選出真正的好奶茶,品牌很重要。經營品牌猶如種花種樹,不精心栽培,終會走向被市場拋棄的道路。幾年前,COCO都可茶飲、快樂檸檬等品牌可謂奶茶的代名詞,即便現在也是遍地開花。而隨著消費升級帶來的品牌更迭以及口味偏好的變化,清新、淡雅的健康高品質奶茶逐步成為新寵。尤其以奶蓋茶見長的四雲奶蓋貢茶、一點點以及剛剛開業的喜茶等,從基礎的茶湯就保証了品質,醇厚芳香,而添加的牛奶以及沖泡的水等等都是優中選優,保証了一杯奶茶的高品質。

比如四雲奶蓋貢茶選用納米級過濾水泡茶、制冰以及調制飲品,採用當地最優質的鮮牛奶做原料,精選台灣上等好茶進行茶湯的沖泡,而茶水如果時間超過四小時,則倒掉換新,所有原料都有時間跟蹤記錄,這就是保証每一杯奶茶品質的根源。喜茶更是追求完美,其明星產品芝士奶蓋選用的是澳洲進口塊狀芝士和歐洲進口的鮮奶,香而不膩是其特色,搭配精選茶湯很是好喝。

細品嘗 慢慢體會

奶茶雖屬於休閑快餐類食品,但是要想感受奶茶的優劣要從茶色、香氣、形態和味道四方面慢慢體會,細細品嘗。奶茶吸入口中,略停幾秒,不論是清涼還是溫暖的奶茶,好喝的奶茶一定是奶與茶的完美搭配,而不是入口甜膩,不分茶與奶的感覺。若是珍珠奶茶,還要看珍珠果的顏色,一般深色,外軟內勁,咀嚼勁道,但不會久嚼不爛的,可謂好的珍珠果。奶茶講究現喝現做,才能保証口味的新鮮。奶味過濃或口感較膩有可能是商家用剩茶和奶精煮熟后發酵而成的奶茶,不僅口感差,還影響健康。

奶茶為了豐富產品,還搭配很多果粉做成果味奶茶,果粉亦有好有壞,好的果粉應該是果汁,香精含量低,水果的清香非常自然,反之,採用食用香精來降低成品,從味道和顏色都不夠純正。

除了奶茶鋪子以外還有便攜式奶茶,即時沖泡,方便快捷,還有瓶裝奶茶,即開即飲。這些奶茶了解一下配料表,按自己的口味選擇即可,不過這類奶茶大多含糖較多,少喝為宜。 (李淼)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