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郎酒集團以環保理念科學規劃廠區園區 留住二郎鎮綠水青山

趙敬菡
2017年09月29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赤水河水質優良,微甜爽口,酸鹼適度,富含30多種微量元素。周邊是海拔1000米以上的大山,為釀酒原料米紅糧提供了獨特的生存環境。米紅糧很適合糊化發酵,被奉為醬香白酒的極品原料。赤水河孕育了茅台和青花郎兩大醬香酒,也孕育了釀酒人精神。多年來,郎酒集團在加快自身發展的同時,也不忘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搞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為了保護生態環境,2007年郎酒集團就投入2億元,建設了污水處理廠等一系列環保設施。此外,在規劃產能區、生活區時,嚴格按照環境保護的理念設計,留住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二郎鎮的綠水青山。

近年來,隨著高端白酒市場逐步增大,郎酒的產能也隨之增加。如今產能規模已達到3萬噸,到2020年將達到5萬噸。目前,公司老酒儲存已經達到12萬噸,到2022年將達到25萬—30萬噸。

在公司高速發展的時期,郎酒集團不僅注重提高員工素養和技術配置、管理水平,更不放鬆對環保的要求。

“我們要搞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赤水河是郎酒的母親河,保護赤水河的環境,就是保護郎酒的品質。”郎酒集團董事長汪俊林如是說。

堅守匠心提升品質

7月15日,郎酒集團旗下高端品牌青花郎發布新戰略,青花郎的價格已經超過1000元。汪俊林表示:“高價只是高端的一個表現。市場的表現告訴我們,大家都想買到有品質的東西,不再追求越便宜越好。郎酒看重的也是高品質。堅守工匠精神,做有品質、讓大家都喜歡的東西,是郎酒的目標。”

堅守傳統,匠心釀造,也讓郎酒多了一份味道。郎酒集團總工程師蔣英麗介紹,堅持手工釀造,採用高溫蒸餾的加工工藝,堅持存貯3年以上的操作,讓酒體中保存的易揮發物質更少,味道也更香醇。

為了讓傳統結合現代工藝,郎酒集團加強了員工的專業技能知識培訓,尤其重視對技師和工程技術人員的培訓。近幾年,集團僅是國家級評酒師就培養了7人。

汪俊林說,品質會讓品牌更有競爭力。“白酒不像有些工業產品,有資本、有機械化的加工就可以批量生產,它需要日積月累的沉澱。我們這一代人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而應該在此基礎上把品質做得更好,把品牌發揚光大。”

帶動更多人擺脫貧困

作為釀酒的主要原料,米紅糧的需求量很大。郎酒生產需要的米紅糧,全部由當地定點種植,扶持了大批農民,形成了長久收益。隨著企業規模的增大,帶動的就業人口也在增加。

“過去我們隻有兩三千人,現在有一萬多人上班,解決了8000貧困人口的就業,實際上就是精准地實現了對8000個家庭的扶貧。”汪俊林說。

近十幾年來,郎酒的銷售額從2002年的3億元增長到2011年超過100億元,每年向國家上繳近30億元稅收。

郎酒集團認為,扶貧不是拿一點錢,而是要有長久的造血功能。令人欣喜的是,郎酒的發展壯大,也帶動了當地人觀念的轉變,催生了區域的新變化。

“過去古藺周邊山區比較窮,農民文化程度不高,現在他們在工廠上班,接受了新觀念。這些人又能帶動一批周圍人的觀念改變,最終可能改變當地人的思想面貌。”汪俊林認為,這才是他們最希望看到的。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9日 20 版)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