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火鍋六宜六不宜

史愛華
2017年10月13日13:18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火鍋六宜六不宜

  隨著天氣轉涼,火鍋又成為人們餐桌上的主流了。作為傳統餐飲方式,火鍋食材豐富、湯底美味,食用方便,唐山市中醫醫院脾胃病科副主任醫師朱葉珊提醒,火鍋雖好,但是也得吃得健康才好。

  宜素不宜葷

  吃火鍋一般以是吃羊肉、肥牛為主,但是從健康角度出發,應該先素后葷,最好先涮土豆和紅薯。這是因為土豆和紅薯中含有大量的澱粉,能在胃腸內形成保護層,避免火鍋中辛辣刺激成分對腸胃造成傷害。另外一方面,土豆和紅薯中還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減少身體對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

  宜淡不宜咸

  火鍋的湯底、醬料應以偏淡為宜,因為涮火鍋本身就以吃肉為主,再吃得過咸,對高血壓患者是有影響的。即使沒有高血壓病,口味過重也會對味蕾造成影響,影響正常人的食欲。可以用醋、蔥、姜、蒜來調配,同樣具有提鮮提味的作用。

  宜透不宜生

  有的人吃火鍋時,往往追口感嫩滑可口,涮煮的時間非常短,僅僅3~5成熟,這是不可取的,特別是海鮮和肉類一定要煮熟才可吃,以防肉類及海鮮中有寄生虫和致病細菌存在。一旦感染會產生嘔吐、腹瀉、腹痛及高燒等症狀。

  宜溫不宜燙

  吃火鍋的時候很容易造成消化道黏膜的燙傷,這是因為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是非常嬌嫩的,一般隻能耐受50℃~60℃的溫度,太燙的食物會造成物理性傷害,損傷消化道黏膜,導致食道炎和胃炎。所以,從鍋中取出滾燙的涮食時,一定不要馬上入口,最好先放在小碟晾涼后再吃。蘸蘸湯料也有降溫的作用。

  宜疏不宜滿

  有些人涮火鍋時愛偷懶,經常會將很多肉和菜放入火鍋內,這樣很容易導致各種食物在鍋內互相擠壓,不能充分加熱,會造成一些肉類熟不透,而一些食物將會被擠碎而沉入鍋底形成糊,影響火鍋口味。因此在吃火鍋時要盡量少放一些食材,不要過雜,保証鍋內空間充足。

  宜短不宜久

  由於火鍋本身的特點,有的人吃得時間過長,一吃就是數小時之久,這也是不可取的。長時間進餐會使胃液、膽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體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導致胃腸功能紊亂而發生腹痛、腹瀉,嚴重的可誘發膽囊炎、胰腺炎等疾病。(史愛華)

(責編:權娟、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