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堅果最好別買混裝的

趙可佳
2017年10月14日08:4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果最好別買混裝的

  受訪專家:解放軍309醫院營養科主任 左小霞

  近年來,市場上一種“混合裝堅果”賣得火熱。這種產品一般由扁桃仁、核桃、榛子、腰果等堅果和藍莓干、蔓越莓干、草莓干等果干混合搭配而成,按天分成小包裝,不僅攜帶方便,且種類豐富、口感好,很受歡迎。但是,網上也有人提出質疑:堅果需要放在干燥的環境裡保存,而果干是水果經風干、晾干等工序制成,為使口感更好,添加了大量的糖和油,含水量也比較高,這兩樣食品密封在一個包裝袋裡,是否會使堅果受潮變軟,很快變質?

  解放軍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左小霞表示,果干的含水量各有不同,受制作工藝影響,如果日晒風干比較徹底、水分較少的話,與堅果同包裝沒有什麼問題。堅果本身富含油脂,若儲存時間過長或遇潮,就會散發出一股難聞的“哈喇味兒”,也就是油脂酸敗了。因此,如果和制作工藝粗糙、含水量大的果干裝在一塊,會加快堅果受潮、變質的速度。並且,濕度大、溫度高的環境是細菌、霉菌生長的溫床,受到污染或發霉的食物對人體有害,不小心吃下后會引起腹瀉、腹痛、嘔吐等不適。

  選購堅果混合裝時,左小霞給出以下建議:一是要注意查看保質期,越“新鮮”的越好,不要購買臨近保存期限的產品。二是最好選擇有干燥劑的產品,能盡可能保鮮。事實上,選擇混合堅果的消費者多是看中其倡導的“營養均衡”概念。但左小霞表示,如果為追求健康,那就盡量不要買混合裝,可選擇單獨的堅果和新鮮水果。2016年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和膳食寶塔建議,每天都應適量吃一些堅果,最好掌握在25~35克為宜,並且攝入200~350克新鮮水果。果干在制作過程中,水果中含有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營養物質被破壞,還加入了大量糖分和食品添加劑,能量較高,新鮮度和營養都大打折扣,不僅不能替代新鮮水果,吃多了還會造成肥胖、升高血糖,對於一些慢性病患者來說,不建議多吃。

  此外,購買堅果、果干時,還要擦亮雙眼,學會一些挑選門道:一“看”,選擇表面沒有虫蛀、斑點,顆粒飽滿,外殼有光澤的;二“摸”,手感不粘、不潮,捏起來緊實的是優質品;三“聞”,選擇帶有產品本身香氣,沒有異味的。另外,堅果和果干最好選擇天然未加工的,鹽焗、油炸、奶油口味的盡量少買或不買。▲(生命時報記者 趙可佳)

(責編:盛月、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