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酸棗仁為何有安神定志作用?

北京朝陽區中醫院醫師 王紅蕊
2017年10月14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傳說古時有個非常孝順的女孩兒名叫酸棗,為了治好母親的失眠病,歷盡千難萬險進深山採草藥。路上,一些堅硬的枝條刮傷了女孩兒,鮮血染紅了有芒刺的樹枝。小姑娘把樹枝砍了兩大捆,拿回家當柴燒,不料火中突然發出“噼啪”的聲音,隨之飄出清異的果香。原來是樹枝上的小紅果被火烤焦,蹦出黑紅色的光皮果仁。

  母親吃了這些異香扑鼻的果仁,睡了甜美的好覺,多年的失眠症奇跡般地好了。感念姑娘孝心的鄉親們,便用她的名字給這果形如棗、酸味特濃的果仁命了名,叫“酸棗仁”。

  酸棗仁是秋末冬初採收成熟果實,除去果肉、碾碎果核、取出種子、晒干而成。中國最早的藥書《神農本草經》中記載:“補中益肝,堅筋骨,助陰氣,皆酸棗仁之功也。”本品甘酸補斂,性平不偏,入心、肝、膽經。善養心、補肝、益膽尤善安神,是治陰血虧虛之心神不安、失眠多夢、驚悸怔忡之要藥。兼能斂汗,治體虛多汗可選。

  “棗仁安神液”可謂家喻戶曉的中成藥。藥裡大量應用了對養心、安神有奇效的酸棗仁。虛勞虛煩不得眠,酸棗仁湯主之。基本方由酸棗仁、知母、茯苓、川芎、甘草組成,方中重用酸棗仁,養血補肝,寧心安神。知母和茯苓二藥與酸棗仁相配,酸收辛散,相反相成,具有養血調肝之妙。甘草生用,和中緩急,調和諸藥,共奏養血安神、清熱除煩之功。

  酸棗仁除了安神還有定志之用。傳說,潘某與“藥王”孫思邈是老友,他懇請孫思邈來醫治弟弟允惠的癲狂症。孫思邈問詢病況后,細心查詢了病人的苔脈,對潘某說道:“讓你弟弟今晚好好睡覺,明日醒來就會好的。”潘某甚是不解,孫思邈又叮嚀:“先給小師父一些咸食吃,等他口渴的時分再來叫我。”

  到了黃昏,允惠口渴想喝水,家人趕忙報知孫思邈。孫思邈取出一包藥粉,調入半斤白酒中,讓允惠服下,並讓潘某安排允惠睡在一間清靜的房間內。很快,允惠便昏昏入眠了。孫思邈一再叮嚀不要驚醒他,讓他自然醒來。直到第二天深夜,允惠才睡醒。他醒后,神志徹底清醒,癲狂症康復了。

  潘家重謝孫思邈,並問其治好病的道理。孫思邈答復:“此病可用朱砂、酸棗仁、乳香散配伍,調入酒中服用醫治,以微醉為好。病輕者,半日至一日就可醒來,病重者二三日才有感知。讓他睡到自然醒,病必能愈。”這個巧治癲狂症的故事傳開后,酸棗仁名聲大振。

(責編:盛月、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