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不吃早飯,增加動脈粥樣硬化風險

王萌
2017年10月14日09: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吃早飯,增加動脈粥樣硬化風險

  據美國一家網絡健康媒體報道,美國塔夫茨大學弗裡德曼營養科學與政策學院的研究者發現,與享受豐盛早餐的同齡人相比,經常不吃早餐的中年人其心臟動脈更有可能堵塞。

  研究者從西班牙選取了4000多名年齡在40~54歲之間的中年人,其中有3%的人長期不吃早餐,27%的人經常吃豐盛的早餐(這意味著他們每天所攝取的熱量有20%多來自於早餐),大部分人(佔70%)吃熱量相對較低的早餐。研究者用超聲波來篩查這些中年人的“亞臨床動脈粥樣硬化”(未造成任何症狀的早期斑塊堆積)。

  分析結果顯示,這三組人在患亞臨床動脈粥樣硬化的幾率上存在著差異。有近75%的不吃早飯者表現出了這種斑塊堆積,而這一比例在吃豐盛早餐的人中為57%,吃清淡早餐的人其患病比例為64%。此外,吃早餐的人在很多方面表現出了更健康的習慣,如他們吃的果蔬、海鮮和瘦肉更多,不太可能肥胖或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膽固醇不健康。然而,即使權衡了所有這些因素,不吃早飯本身仍然與患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較高之間存在著相關性。

  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志上的這項研究成果認為,有幾個原因導致放棄吃早餐會增加患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對於很多人來說,不吃早餐只是他們諸多不良生活習慣中的一種﹔這些人在外就餐的次數多,選擇食用營養價值可疑的方便食品。最重要的是,不吃早餐會對調節食欲的激素、血糖和胰島素產生負面影響。

(責編:盛月、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