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豆漿的4種新吃法,營養翻倍

2017年10月15日08:4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豆漿的4種新吃法,營養翻倍

  你知道嗎?除了直接飲用外,豆漿在烹調中還有許多用途。一起來看看我家是怎麼利用豆漿的吧。

  用豆漿煮飯。豆漿和精白米一起煮飯,不僅可以營養互補,還能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需要注意的是:做米飯時,豆漿的量要多於用水煮飯時水的用量。同樣200克的米,如果用水煮,加260毫升就可以了,如果用豆漿煮,就得用300毫升。洗淨的米中倒入豆漿后,要攪拌一下,以防大米結成團。需要注意的是,用來煮飯的豆漿,一定是比較稀的豆漿。通常1倍豆子放20倍重量的水就可以。如果濃度太高,可以加水稀釋。太濃的豆漿煮飯容易發硬。

  用豆漿做面食。做饅頭、發面餅和窩頭時加點豆漿也更加美味。用豆漿和面做饅頭,其中的氨基酸、B族維生素和卵磷脂能夠讓饅頭發酵效果更好,口感更加鬆軟,蛋白質含量明顯增加,礦物質更加豐富,香氣也更加濃郁。當然同理,豆漿和的面團也可以用來做包子、做面包、做花卷等面食。

  用豆漿蒸蛋羹。用豆漿代替水來蒸蛋羹,一定要將豆漿事先過濾一下。加豆漿后,蛋液的蛋白質含量提高,做出來的蛋羹又嫩又滑,凝固效率更高。雞蛋和豆漿的比例為大約1:1.5,其他調味品按照平日蒸蛋羹的習慣加就可以了,還可以加上蝦仁、香菇條、蔥花、香菜等食材來美化點綴。需要注意的是,蛋羹要小火慢蒸,讓凝固速度慢一點,口感才細膩均勻。

  用豆漿做湯羹。豆漿其實適合用來做很多乳白色的湯。比如魚湯、肉湯、火鍋湯、湯面裡,都可以加豆漿,讓湯汁更乳白,味道更鮮美,口感更豐富,且清爽不油膩。相比加入“白湯精”之類人工配制的乳化調味品,加豆漿營養價值更高,還無需任何食品添加劑。在玉米羹、醪糟湯裡加入豆漿,也別有一番風味。豆漿煮粥也是一款美食。大米煮好之后,加入熟豆漿攪勻,再煮一兩分鐘就好了。大米和豆漿的清香相得益彰。在瘦肉粥、魚片粥等各種咸粥中加入豆漿配合,也都非常美味。▲(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范志紅)

(責編:許曉華、趙敬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