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4種情況吃甜更傷身,千萬別吃

2017年10月15日08:4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4種情況吃甜更傷身,千萬別吃

  大家都知道,多吃甜食對身體無益,以下幾種情況下吃甜更傷身。

  焦慮時。每當感到焦慮不安時,很多人會求助於蛋糕、面包、含糖飲料等含糖量高的甜食,指望它們能平復心情。事實上,甜食雖然可以在短時間內發揮鎮靜情緒的作用,但因為含糖食物會快速被腸胃吸收,造成血糖急劇上升又下降,反而會讓精神更加不濟,也影響情緒的平穩。

  上火時。吃太多甜食,會大量消耗體內的B族維生素,從而加重舌炎、口角炎、眼痛等“上火”的症狀。另外,當人體缺少B族維生素時,不僅會疲乏無力、消化不良,還會有情緒沮喪、反應遲鈍等表現。最后,甜食會影響食欲,加重口渴,讓人胃脹不想吃東西。這樣又會妨礙人攝入營養豐富的其他食物,讓“上火”症狀加劇。

  經期時。痛經主要是由於子宮過強收縮和血管攣縮導致的。甜食中糖分含量較高,能夠抑制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吸收,而這兩種營養素能夠緩解肌肉緊張,減輕子宮收縮狀況,對於緩解疼痛有一定的效果。吃甜食還會造成血糖不穩定,影響體內激素的平衡,加重不適。因此,女性朋友在月經前和經期都應當減少糖分攝入。

  餓肚子時。很多人會覺得,甜食可以迅速補充體力,還能快速愉悅心情,是感覺飢餓時的好選擇。其實,空腹時糖分基本不經消化就會被立即吸收,這會導致血糖水平在短時間內快速升高,尤其不適合血糖控制不好的人食用。暫時性的高血糖會與體內許多重要組織中的蛋白質產生反應,使其受到損害,導致患慢性疾病的危險增大。▲(北京軍區總醫院臨床營養專家 荀曉霖)

(責編:許曉華、趙敬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