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四類人要少吃花生 3種吃法營養最佳

2017年10月1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 綦翠華

  現在是花生大量上市的季節,由於其營養豐富,常被人們稱為“長生果”和實惠的保健食品。但胃腸道和肝膽疾病患者,愛長痘和血栓人群不宜多吃。

  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綦翠華介紹,花生含有兒茶素、賴氨酸,能夠起到很好的抗衰老作用。其中豐富的卵磷脂和腦磷脂是神經系統所需的重要物質,能延緩腦功能衰退,常吃可改善記憶。其蛋白質和脂肪的含量比肉還多,所以花生還享有“植物肉”的美譽。

  盡管花生有很多營養物質,但一些特殊人群食用花生還是有諸多禁忌的。

  胃腸道疾病患者。花生含有大量蛋白質,而消化過多蛋白質會增加腸道負擔,消化不良的患者要少吃。生花生由於含有大量的抗營養物質,進入腸胃后會有滑腸的作用,多吃易導致腹瀉,因此,一些胃酸患者用吃生花生的方法來緩解胃部不適時,要控制在小半把的量。

  肝膽疾病患者。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對膽囊的刺激會很強,促使膽汁大量分泌,來幫助其消化吸收。肝膽疾病患者食用過多花生,無疑會加重肝膽負擔,甚至會加重病情。這類病人吃花生時,最好選擇蒸煮的方式,例如煮粥時適量放一些,避免油炸、油炒,少量多次食用。

  皮膚油脂分泌旺盛、易長痘的人。花生含有大量脂肪,吃多易促進皮膚毛囊分泌更多油脂,此外,一些加入辣椒、糖類等口味的花生零食也會讓皮膚更易過敏。本身屬於油性肌膚的人群不宜進食過量的花生。

  血栓人群。花生具有止血作用,可以增進血凝,從而促進血栓的形成。因此,血液黏度較高或者有血栓的人群要少吃花生。

  花生屬於堅果,普通人食用過多也容易上火,如果使用很多油來烹飪,不僅會加大上火幾率,易導致腹脹,而且會破壞花生裡的營養物質。綦翠華建議,吃花生選擇水煮、燉或熬粥的方式為佳,不僅易於消化,還能最大程度地保留花生中的營養。(夢子)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