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選用雪梨煲湯潤燥 也要辨體質分涼熱

2017年10月16日09:0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選用雪梨煲湯潤燥 也要辨體質分涼熱

這個時節防秋燥,不少“老廣”會選用雪梨來煲湯。不過,有的人即使經常食用雪梨,效果都不很理想。為什麼會這樣?很可能是未加辨証,食不得法。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主管藥師譚漢添提醒,燥邪又有“溫燥”和“寒燥”之分。眼下雖然已過中秋,但廣州的氣溫仍高。這時的秋燥以“溫燥”為主,主要表現為口干喜冷飲、咳痰帶血絲或流鼻血、大便干結、舌紅等,在食療上要以清熱潤燥為主。到了秋冬之交,氣溫已明顯下降,這時的燥以“涼燥”為主,主要表現為口干而不喜飲或喜熱飲,咳痰清稀或無痰,舌淡苔干等症狀,在食療上要以溫潤為主。

針對不同的體質、涼熱,譚漢添推薦了以下幾道潤燥湯:

溫燥

體質偏熱——西洋參石斛煲梨湯

做法:取雪梨1個,西洋參5~10克,石斛10克,玉竹15克,豬瘦肉250克,加適量清水,煮1個小時后加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清熱潤燥、生津止渴,適合體質偏熱的人在感受溫燥時食用。

體質偏寒——沙參石斛煲梨湯

做法:雪梨1個,沙參10克,石斛10克,玉竹15克,豬瘦肉250克,加適量清水,煮1個小時后加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雪梨加上沙參潤燥而不寒涼,適合體質偏寒的人在感到溫燥時食用。

涼燥

體質偏熱——麥冬石斛煲梨湯

做法:雪梨1個,麥冬10~15克,石斛10克,玉竹15克,加適量清水,煮1個小時后加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滋養心陰,尤其適合體質偏熱的人在寒燥時服用。

體質偏寒——黨參石斛煲梨湯

做法:雪梨1個,黨參10~12克,麥冬10克,石斛10克,玉竹15克,加適量清水,煮1個小時后加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補中益氣,適合體質偏寒的人在寒燥時服用。 (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方寧、張秋霞)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