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水果、湯、茶 飯前還是飯后吃喝?掌握不好易傷身

上海市同濟醫院營養科主任吳萍
2017年10月1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飯后吃水果助消化,飯后喝茶清清口腔……這些平時很多人都在飯后做的事情,如果掌握不好,很容易傷身。

吃水果:餐前一小時或餐后兩小時

傳統觀點認為,飯后吃水果可幫助消化。但近年來研究提出異議:飯后吃進的水果會被正餐中的食物阻滯在胃內,停留時間過長將引起腹脹和便秘等症狀。而且餐后立即吃水果會加重胰腺負擔,使得餐后血糖更高。

因此,科學的吃法是在飯后2~3小時或餐前1小時吃。當然,吃水果不要太任性,也需控制量。

喝湯:餐前開胃湯餐后喝清湯

一般,在外邊吃飯,湯都是最后才上桌。其實,湯飯前飯后都可以喝,主要看是什麼湯。

比如餐前就適合喝一些別太稀的菜湯或者蘑菇湯等,湯中的菜和蘑菇也要吃一些,小半碗即可,稍微開開胃,增加食欲,而且還不會讓你接下來吃太多。

如果是飯后想喝點湯也可以,不過盡量要選擇清淡的湯,水湯類比如紫菜湯,或者主食類的疙瘩湯也可以,量也不宜多,半碗就差不多,覺得肚子舒服滿足就可以了,不要“灌個水飽”,否則會影響消化。

喝茶:淡茶餐前餐后都能喝

如果茶水太濃或喝得太多,茶葉中的咖啡鹼、鞣酸會對胃腸產生刺激,影響胃腸黏膜對鐵質的吸收,從而容易導致缺鐵性貧血的發生,尤其是女性,更要注意飯后不要喝濃茶。

而且,飯后過度飲濃茶,特別是腎虛體弱的人,容易引起“茶醉”,出現心慌、頭暈、四肢乏力、站立不穩等症狀。

當然,茶水並不是飯前飯后一定不宜喝,只是要注意茶水不要太濃,也不要喝太多,可以喝點清淡的花茶或者大麥茶等,比喝高糖冷飲、可樂等要好很多。

小提示——細嚼慢咽是不是越慢越好?

吃飯時應該細嚼慢咽,但並不是越慢越好。因為,我們吃進去的食物是要被人體吸收后來達到補充營養的目的,而負責消化食物的消化酶有分泌高峰期,一般在十幾分鐘內,分泌高峰中消化酶的濃度達到最佳的食物消化點,更有利於營養元素的分解吸收。如果吃飯過慢,時間過長,超過消化酶的分泌高峰期反而會無法充分消化食物,不利於健康。

此外,用餐時間過長,膽汁會“分期分批”地進入腸內,如果膽汁數量不夠,可能不會充分消化脂肪,容易造成脂肪堆積,導致肥胖。

細嚼慢咽的正確方式

一般來說,一口食物在嘴裡至少經過20-30次咀嚼,才能充分被唾液充分混勻和融化,達到理想的消化效果,這樣的咀嚼方式最為健康。此外,還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每次用餐時間至少保持在15分鐘以上。

2.每次隻吃一小口食物,不要過量,有利於食物在口中充分咀嚼。

3.選擇耐嚼或是纖維物質豐富的食物,讓細嚼慢咽成為一種習慣。

4.吃飯時認真、專心,盡量不要看手機或電腦等電子產品。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