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素不一定能降血脂

2017年10月16日10:25 | 來源:山西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素不一定能降血脂

  “每逢佳節胖三斤”,記者採訪了解到,“十一”長假后,很多人都表示假期飲食過於豐盛,節后決定清淡飲食,一些血脂較高的人甚至選擇完全吃素。健康專家提醒,高血脂等已經成為常見病,即使完全素食,如果攝入不當,也會升高血脂。

  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醫師李潔華說,“很多人認為,素食肯定有利於改善血脂異常。但實際上膽固醇的來源三分之一是由食物生成,三分之二由體內自身合成。由於影響血脂合成和代謝的因素相當復雜,尤其是機體內已經出現胰島素抵抗、脂肪代謝紊亂的患者,隻控制肉類的攝入,未必能改善血脂異常。”

  專家說,不少高血脂患者都存在這樣的飲食誤區:一是飲食控制只是不吃肉,其他食品卻來者不拒﹔二是雖然不吃葷油,但植物油的攝入超標。事實上面包、甜品、飲料、無鱗魚、蟹黃等食品膽固醇含量也很高。

  專家認為,早期的血脂代謝異常可以通過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來改善,首先是控制高脂高蛋白的攝入量,尤其是動物脂肪的攝入量。其次增加蔬菜水果特別是粗纖維的攝入,如番茄、大蒜、香菇、洋蔥、大豆、茶葉、茄子、蘋果、海帶、魚類等降脂作用明顯。

  專家並不建議高血脂患者完全吃素,而是推薦他們採用“3-5-7”的飲食原則和運動原則,即飲食上遵循3高(高纖維、高新鮮度、高植物蛋白質含量)、5低(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鹽、低糖及酒精)、7分飽。而運動能夠調動人體的自我修復功能。因此治療高血脂症最好的辦法是運動。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