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9種中藥茶飲,病愈即止 長期盲目飲用反致病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藥事部主管中藥師 徐佳佳
2017年10月1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清肝明目、潤腸通便、調節免疫......商場、超市隨處可見銷售“花草茶”的櫃台,各種功效宣傳更是五花八門。用中藥泡茶,在中醫上被稱為“茶劑”,與中藥湯劑、丸劑一樣,是一種重要的中藥劑型。既然是藥,就有藥性,長期盲目飲用反而對健康不利。

胖大海茶。胖大海有清熱潤肺,利咽解毒,潤腸通便的作用。常用於肺熱聲啞,咽喉干痛,熱結性便秘。但它的藥性偏涼,長期服用會損傷陽氣,影響消化功能。喝胖大海茶時,要注意短期服用,症減藥停,老年人及脾胃虛弱者慎飲。

金銀花茶。每到流感多發季節,金銀花茶就非常流行,它能清熱解毒、疏風散熱,有抗病毒的功效。其藥性寒涼,比較適合夏季飲用,而且一般出現上火、感冒等情況才可服用,虛寒體質或久病不愈者慎用。不分季節與體質長期飲用,會造成脾胃負擔。

菊花茶。菊花具有疏散風熱、平抑肝陽、清肝明目的功效。但其藥性微寒,不宜長期連續飲用,否則易出現胃部不適、消化不好、腸鳴等消化道反應。體質偏寒的患者可以搭配枸杞子飲用。

夏枯草茶。夏枯草可清熱瀉火、散結消腫,夏季涼茶中均含有此藥。但其性味苦寒,所含皂苷成分對胃有刺激性,單味藥長期飲用易傷脾胃,古方稱“與參、術同行,方可久服無弊”。

玫瑰花茶。玫瑰花茶疏肝解郁、和血調經,又被稱為美容茶。但長期大量飲用易耗氣傷津,陰虛有火、月經量大者更要慎用。

決明子茶。決明子藥性寒涼,對內有實熱、肝陽上亢的高血壓、高血脂有治療作用,又可解決大腸燥熱引起的便秘。但它含有大黃酚、大黃素等成分,長期服用會引起腸道病變,誘發難治性便秘。尤其不適合脾胃虛寒或氣虛便秘患者。

五味子茶。五味子有斂肺滋腎、生津斂汗、寧心安神等功效,單味藥泡茶對於緩解更年期常見的失眠、心悸、汗多、煩躁等症狀均有良好療效。但其藥性澀,有收斂作用,外感患者服用會使病情加重或難愈。長期喝五味子茶可能出現胃部灼燒、反酸及胃痛等不良反應。擅自增加劑量可引起心慌、氣短、胸悶等症狀。

陳皮茶。陳皮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腸道積氣,能理氣健脾。但在無症狀的情況下,長期飲用陳皮茶可能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建議正常人每周服用一次即可,有胃火、氣虛或燥咳者慎用。

枸杞茶。枸杞能補肝腎,益精血,明目。雖藥性平和,但長期服用或大劑量服用會造成上火,外感實熱及脾虛腹瀉患者不宜服用。此外,枸杞含糖量較高,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較好的情況下才可泡茶飲。

喝藥茶要與疾病對應,虛則補之,實則瀉之,寒則熱之,熱則寒之,才能達到治療目的。對於不能辨別寒熱虛實的疾病,不能千人一方、一概而論,更不應把中草藥當做補品飲用。用藥時間也應把握“中病即止”的原則,防止出現短期“治”病,長期“致”病的不良結果。藥茶用量因藥物的含水量和用途而異,一般而言,鮮品藥用量宜大,干品宜小﹔養生保健時用量宜小,治療疾病時用量宜大。飲用藥茶應溫服、頻飲、不限次數,每日一劑,特殊情況需靈活變通。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