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養陰潤燥 推薦白果雪耳燉椰子

2017年10月17日09:0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白果雪耳燉椰子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養陰潤燥、止咳利咽

推薦人群:秋季時令湯水

材料:白果15粒、百合10g、無花果5枚、雪耳1朵(中等大小)、蜜棗2粒、椰漿1罐、小椰子1個(4人份)。

烹調方法:鮮白果去硬殼,於開蓋鍋內煮熟,去掉棕紅色種皮﹔百合、無花果稍沖洗﹔雪耳泡發並撕成小朵﹔椰子倒出椰子水,挖出椰子肉。大燉盅內放入食材、椰子水,加水至8分滿,文火燉煮60分鐘,倒入椰漿,根據個人口味加少量冰糖即可。

湯品點評:

秋季以潤為主,此湯選用常見養陰生津食材,制成一碗甜湯潤燥。雪耳生津潤燥、益胃潤腸,其所含膳食纖維豐富,對改善便秘有幫助﹔無花果清肺止咳、理氣健脾﹔椰肉益胃、椰漿生津﹔百合,養陰潤肺、養心安神、平喘。

白果,即銀杏,是一種止咳化痰很好的藥食兩用材料,但白果有小毒,毒性源自果仁的白果酸、氫氰酸和種皮胚芽的氫氰酸。因此,不建議生吃白果,熟食也最好去掉外面那層棕紅色的種皮。同時注意不要過量食用,成人一次食用熟白果不要超過15~20粒,小孩酌減。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