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減鹽,先得管好掌勺人

食堂配好營養師 主婦有意少放鹽

2017年10月1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教授 馬冠生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范志紅

中國營養學會常務理事、河南省營養學會理事長 張 丁

《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15年)》顯示,我國居民每天僅烹調鹽攝入量就為10.5克,超出《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量(少於6克)近1倍,危害不容小覷。古代典籍《黃帝內經》記載:“味過於咸,大骨氣勞,短肌,心氣抑。”意思是:吃得太咸,損傷骨骼、肌肉緊縮、心情抑郁。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教授馬冠生指出,高鈉飲食是食管癌、胃癌、腦卒中、心血管病、高血壓等疾病的高危因素。減鹽任重道遠,“掌勺人”直接影響每個人的攝鹽量,所以必須把好“鹽關”。

在家做飯也可以減鹽不減味兒。家住北京市的張女士是家裡的大廚,掌握著全家三餐。家人多是高血壓,她也想按每天人均6克鹽做飯,可家人直喊“沒味兒”。對此,馬冠生給出一些讓食物減鹽不減味兒的竅門,選用新鮮食材,覺得鹽或醬料少了不夠味,可以用檸檬汁、西紅柿、辣椒、蔥、姜、蒜等天然調味品替代﹔等快出鍋或菜上桌后再加鹽,特別是燉、煮等湯水較多的菜。

餐館菜單標注含鹽量。伴隨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就餐人數逐漸增多,但餐館為了讓菜肴色香味俱全,往往加入大量鹽、醬油等調味、上色,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吃進不少鹽。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提議,餐館應標注每道菜品的含鹽量,並推出低鹽、雜糧、少油的菜肴。這需要政府、社會、學校、企事業合力,加強民眾公共健康教育,提升健康素養,了解吃鹽太多的危害,從而關注減鹽的重要性。“隻有大家有需求,政府和餐飲企業做出改變的可能性才更大。如果認為這是‘多此一舉’,這些措施的推進可能就遙遙無期了。”范志紅解釋說。

集體食堂、社區配營養師。成年人飲食習慣很難改變,全民控鹽任務艱巨。中國營養學會常務理事、河南省營養學會理事長張丁建議,想幫孩子從小養成清淡的飲食習慣,家長首先要多了解健康知識,特別是減鹽常識﹔盡量在家動手做飯,少帶孩子吃快餐或下館子﹔烹飪時使用減鹽勺,將全家的鹽攝入量控制在每人每天6克以內﹔去超市採購時,養成看食品配料表的好習慣,選擇低鈉食品。

張丁補充指出:“我們不妨參考一些國家的經驗,比如立法強制集體食堂配備營養師才能開業經營。就這方面,我國衛生計生委、中國營養學會正在推動立法。立法落地后,我國全民‘控鹽’將取得很大進展。”

范志紅建議,“很多人會去網上找文章解決日常營養問題,可信息魚龍混雜,謠言眾多,長此以往,大家的健康素養還是無法得到提高。而且,一些老年大學的營養課質量也不能保証。因此,政府部門可以在社區建立試點配備營養師,無論日常飲食還是病后身體養護,都很重要,他們可以像社區醫生一樣,防止居民病從口入。這個舉措還能為營養師提供就業支持,有利於營養師隊伍發展壯大,為更多人提供服務。”(劉 娜)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