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咖啡對身體不好?韓媒教你如何健康喝咖啡

2017年10月17日09:0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喝咖啡對身體不好?韓媒教你如何健康喝咖啡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韓國《朝鮮日報》10月16日報道,咖啡是現代人都喜歡的飲品。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的資料顯示,2016年韓國成年人平均每人一年喝377杯咖啡,比2012年多了89杯。2013年韓國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結果顯示,韓國成年人平均每人一周喝咖啡的次數比吃米飯的次數還多。可以說與飯相比,韓國人更喜歡咖啡。但是,咖啡可能會因個人健康狀況或喝咖啡習慣的不同,而對人體有害。那麼,如何健康地享用咖啡呢?

早上不要喝咖啡

早上喝咖啡對健康有害。因為人在睡醒時,身體會分泌使頭腦清醒的荷爾蒙皮質醇,這時喝咖啡會增加亢奮效果,身體可能會異常興奮。因此,會產生頭疼、心悸、腹痛等症狀。並且,如果早上空腹喝咖啡的話,咖啡因刺激下部食道括約筋,會加大胃酸和食物逆流的危險。

一天不要超過3杯

有些人經常喝咖啡,但是一天最好不要喝3杯以上。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廳建議,1天攝取咖啡量成人為400mg,孕婦300mg,青少年體重每千克2.5㎎。過度攝入咖啡因,心跳次數會增加,中樞神經會興奮,有可能會不安、手抖、失眠。並且咖啡因會促進排尿,會使身體中的維生素、鈣等一起排出體外。咖啡的種類不同,咖啡因的含量也不同,一般300mL的聽裝咖啡約含70-150mg咖啡因,咖啡店的冰滴咖啡一杯約含200mg多咖啡因。一天即使隻喝2-3杯咖啡也超過一天的攝入量了。因為孕婦分解體內的咖啡因速度慢,應該喝濃度低一些的咖啡或者減少攝入量。

30分鐘內喝完 15分鐘后漱口

喝完咖啡后漱口會阻止牙齒變黃。咖啡中含有的丹寧酸成分與口腔內的蛋白質結合,會進入牙齒表面從而導致牙齒變色。因此為了減少咖啡接觸牙齒的時間,應在30分鐘內喝完,喝完后漱口。但是,如果馬上漱口的話,因為喝咖啡變為弱酸性的牙齒會被腐蝕,所以應該15分鐘以后漱口。

貧血、閉經期女性應少喝

易貧血的女性喝咖啡時應注意,因為咖啡因中的綠原酸會妨礙身體吸收鐵成分,可能會誘發貧血或加重貧血。易骨質疏鬆症的閉經期女性最好少喝咖啡。咖啡因促進鈣的流失,會使骨骼密度下降。1天攝入330mg咖啡因會誘發骨質疏鬆,所以攝入330mg以下都是安全的。服用泰諾林、阿司匹林等消炎藥的人也應注意。消炎藥中含有的麻黃素成分遇到咖啡因的話,會對心臟造成負擔。(董麗 李婷婷)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