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人民健康營養“識”堂

第484期:剩飯剩菜中有亞硝酸鹽,是不是都該扔掉?

中國營養師聯盟執行秘書長 於良 
2017年10月18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日前武漢晚報一篇《一盤隔夜菜撂倒中年婦女》,再一次又將剩飯菜的問題拋到了前台。

其實,在日常飲食當中,很多人都會擔心亞硝酸鹽問題,有的人覺得隻要是剩飯剩菜中就都有亞硝酸鹽,就都應該扔掉。而有的人認為,隻有蔬菜裡有亞硝酸鹽。當然還會有人覺得大家都太認真了,不必去擔心。

那麼關於亞硝酸鹽,到底該如何去認識呢,小於老師今天總結了幾個問題,供大家了解。

每天吃飯難免會有剩飯剩菜,在這些剩飯剩菜中大約會有多少亞硝酸鹽呢?是不是隻要有亞硝酸鹽就會讓人中毒呢?其實並不是這樣。因為亞硝酸鹽隻有達到最低中毒劑量才會讓中中毒,這個值是200mg/kg。一般的新鮮蔬菜,放到冰箱裡放置24小時,其中的亞硝酸鹽會升高1-2倍,最高值大約是5-10mg/kg。遠遠低於200mg/kg的量,除非一個人一次吃20kg蔬菜,當然這是不可能的。

看了上面的問題我們發現,原來生蔬菜中也有亞硝酸鹽,是的,不要以為隻有熟的蔬菜才有,買回家的蔬菜要盡快吃,48小時之內全部吃完,否則那種蔫兒了的蔬菜,即便亞硝酸鹽的含量不超標,維生素和其他營養素的損失也會很大。

綠葉菜是在各種蔬菜中最不耐儲存的,亞硝酸鹽升高的潛力也是很大的一類。但是相比而言,胡蘿卜、茄子、番茄、洋蔥、圓白菜等等這些沒有切開的瓜茄類蔬菜儲存性要好。

很多人有習慣前一天晚上把菜做好,第二天中午帶到單位去吃。如果要這樣做,如何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亞硝酸鹽的產生呢?有3個非常關鍵的步驟:1、不論是蔬菜還是肉菜,做完之后需要趁熱馬上放到飯盒容器中。2、容器需要提前刷干淨,然后用開水燙。3、把食材放入這樣的飯盒中之后,稍微冷卻,馬上放到冰箱冷藏室中存放。第二天早晨出門的時候,不要開蓋,直接拿著去單位,中午吃飯前用微波爐熱透即可。

但是大家吃咸菜的時候就需要注意,家裡常做的腌制菜,例如剛腌了幾天的菜,亞硝酸鹽含量可以達到隔夜菜的10幾倍甚至幾十倍,通常2周后才會下降。因此,如果一定要腌制菜吃,一定要在密閉的環境中腌制20天以后再吃,這樣其中的亞硝酸鹽就會回歸到正常水平。日常家裡臨時做的涼拌小菜,盡量1-2天吃完。【往期精彩內容回顧】

 作者介紹:於良,中國營養師聯盟執行秘書長,全國十大金牌營養講師,人民網《人民健康營養“識”堂》專欄作者,第十六屆北京市青年學術演講比賽優秀獎,北京營養師協會首屆青年學術演講比賽二等獎,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三言良語·說營養》主播,喜馬拉雅FM簽約主播,中國藥科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特邀講師,《健康時報》《中國食品報》《中國中醫藥報》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眾號:yuliangyys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