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正是秋果飄香時!水果、茄果、堅果都嘗鮮

2017年10月18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秋季的水果都成熟了,吃點啥,營養專家告訴你!

水果:一口梨湯一口梨

國家一級公共營養師王濰青:秋天的時候,常會感覺嗓子不適,吃梨是很好的緩解辦法。而且,我更喜歡熟著吃,無論是熬成湯汁喝,或是蒸著吃,兼可。煮熟的梨去除了寒性,梨皮會變得略苦,去燥潤肺的功效成分完全被釋放出來。

梨切成小塊,加水小火熬成梨湯喝。梨本身甜度比較高,因此,在熬的時候即使不加蜂蜜或者糖就很甜。清清爽爽的梨湯,一口下去會讓你的嗓子舒服點,喝湯別忘把梨也吃掉,經過熬煮的梨變得軟軟的,入口即化,喝一口湯吃一口梨,這樣的吃法更好。如果是熬的時間比較久的梨湯,還可以放到冰箱冷藏好,喝時兌點溫水喝,也能潤嗓子。

或者再加點“料”,做個類似冬瓜盅的梨盅。找一個大個的梨,在上方開一個蓋子,挖去核,做一個梨盅,將少量川貝母粉末放入梨盅中,封好,煮熟或蒸熟即可食用。

茄果:來一盤清蒸茄子

美食作者依依:茄子作為一種日常蔬菜,吃法很多,可我獨愛清蒸,而且一般都選綠色的、細長的秋茄(在福建、廣西、廣東、台灣等地皆有種植,多在每年5月中旬至10月份之間),雖食味清淡,但清蒸拌好調味料后,味道很誘人。

清蒸的做法不像紅燒或者油炒茄子那樣表面總是附著著很多油,而且味道也比較特別。清蒸秋茄可以整隻蒸,也可以切段來蒸。切開以后試著用淘米水或淡鹽水來浸泡,以去除苦澀味並保持顏色翠綠。清蒸至秋茄變得軟綿之后,淋上滾燙的用生油、生抽、蒜蓉、姜末等煮成的醬汁,吃起來非常美味。

生抽、蚝油都含鹽,不用再放食鹽,如果不喜歡放這麼多生抽和蚝油,可適當減量,另外加少量鹽調味也可以;如果喜歡吃蒜蓉,先在鍋裡爆香一下,更好吃,若不喜歡蒜蓉味的,也可以減少蒜蓉量。

堅果:剝點鮮核桃仁吃

國家高級公共營養師韓姝慰:眼下正值核桃上市的主要季節,核桃生食營養損失最少,在收獲季節不經干燥取得的鮮核桃仁更是美味。特別是新核桃仁白淨柔嫩,口感更好,用來做菜更是口感甘甜。它可以和大米、紅棗一起熬粥食用;也可以和奶湯、冬筍、口蘑等食材,一起制成粵菜名品“奶湯鮮核桃仁”,當湯品喝;也可以和木耳或者菠菜、豌豆苗等一起做成涼菜。

在所有的這些吃法中,我認為最營養的吃法還是生吃。新鮮核桃,去殼,把核桃仁剝出來,盡量保持每一瓣都完整。鮮核桃內側的皮也含不少特殊的營養物質,可以保留,不過如果是喜歡其清甜的口感,也可去掉包裹核桃仁的薄膜。

選秋果要滋潤寧神為主

珠海市婦幼保健院中醫科主任楊慧珊介紹,秋季養生調養的基本原則是以滋潤、寧神為主,忌耗散,輔以補養氣血。如《黃帝內經》雲:“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飱泄,奉藏者少。”

楊慧珊說,秋季飲食養生調養遵循“養陰防燥”的原則,多選擇一些養陰潤肺,滋潤多汁的食物,如銀耳、甘蔗、燕窩、梨、芝麻、藕、菠菜、烏雞、豬肺、豆漿、飴糖、鴨蛋、蜂蜜、烏龜肉、橄欖等。還可多吃些酸味果蔬,以補肝氣,如:蘋果、石榴、葡萄、芒果、櫻桃、柚子、檸檬、山楂、番茄、荸薺等。(綜合自健康時報、珠江晚報)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