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深秋時節寒性食物要少吃

2017年10月18日08:58 | 來源:燕趙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秋時節寒性食物要少吃

深秋時節,養生專家提醒,寒性體質人群切忌少食寒涼食物,以免身體受到傷害。即便喜歡吃,也要注意烹飪方法,方能有效進補。

蘆薈

蘆薈具有保濕防晒、祛斑除皺、護發美容等諸多功效,深受女士的喜愛。但有些女士拿生蘆薈做主餐,在專家看來,這是很不適宜的事情。因為蘆薈性寒味苦而清瀉,外用甚至可以治療燒傷,可見其陰冷程度之深,體質寒涼的人還是慎用為好。生吃蘆薈也好,搭配溫補食物烹調也好,一般每天5克就夠了,切記一定要去皮吃。

Tips:蘆薈入菜,最適合的做法是涼拌,而最佳的搭配是番茄。

推薦:番茄拌蘆薈

原料:小番茄、蘆薈肉。

做法:洗淨小番茄、切塊,放在小容器裡和蘆薈肉拌勻。

金銀花

金銀花具有降火氣、祛濕氣的作用,它含有的樨草素,能強力滲透毛孔,抑菌、殺菌,還能防止毛囊皮脂腺導管栓塞。但金銀花味苦、性寒,攝入過量可能引起惡心、嘔吐等症狀,故脾胃虛弱、體質寒涼的人,還是少用金銀花為好,以免加重脾胃的不協調。

Tips:金銀花與枸杞的完美搭配,可以有效實現互補。

推薦:枸杞金銀花湯

原料:枸杞、金銀花、冰糖、清水、蜂蜜。

做法:枸杞、金銀花、冰糖一起放入湯鍋,煮開后改文火煮20分鐘﹔關火后,待湯降溫后調入蜂蜜。

薏仁

薏仁能夠潤澤肌膚、美白補濕、行氣活血,被稱作“漢方中的平民天后”。但研究發現,薏仁會使身體冷虛,體質偏涼的人不適宜長期食用,孕婦和正值經期的女性更應避免食用。此外,薏仁所含的糖類黏性較高,吃太多會妨礙消化。

Tips:薏仁單吃比較寒涼,可搭配一些溫補的食物。

推薦:蓮棗薏仁粥

原料:薏米、蓮子、棗、冰糖。

做法:在鍋中加入冷水,放入薏仁,用旺火燒沸﹔加入蓮子和紅棗,慢火燜煮至熟透,最后調入冰糖即可。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