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橄欖油最適合嬰幼兒食用?

2017年10月18日09:31 | 來源:新民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橄欖油最適合嬰幼兒食用?

橄欖油被譽為餐桌上的黃金。最近網傳,“橄欖油的基本脂肪酸比例與母乳相似,最適合嬰幼兒食用”。真是這樣嗎?上海市鬆江區中心醫院營養師陸睿臻表示,橄欖油只是一種比較好的食用油,但並沒有比其他植物油具有明顯更高的營養價值。橄欖油的組成不符合嬰幼兒的營養需求,與母乳中的脂肪組成更是相去甚遠。事實上,它並不適合嬰幼兒使用。

與其他油相比,橄欖油的突出特點是含有大量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除能供給人體熱能外,還能調節人體血漿中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比例。對於習慣攝食肉類食物而導致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攝入過多的人,選擇橄欖油做食用油,便能有效的發揮其降血脂的功能,從而可以防止發生高血脂症、脂肪肝和保護心臟,有助於減少高血壓病、冠心病、腦中風等富貴病發生危險。

對於“橄欖油的基本脂肪酸比例與母乳相仿”說法,陸睿臻表示,橄欖油仍是植物油,其“不含膽固醇”。成年人需要限制膽固醇的攝入,不是因為膽固醇一無是處,而是成人的日常攝入量通常都超過了需求量,而且達到了有害的地步。但是嬰幼兒不同,他們的生長旺盛,對膽固醇的需求量更大。在母乳中,膽固醇的含量在115-150mg/L的范圍。目前的配方奶粉此標准通常會明顯低於母乳。

其次,母乳中的脂肪組成受人群、食物、哺乳期等因素的影響很大。根據世界各地母乳分析結果,一般飽和脂肪在總脂肪的40%左右,其中有許多短鏈脂肪。此外,母乳中還含有一些長鏈的歐米伽3多不飽和脂肪酸。可以說,母乳中的脂肪組成相當獨特。主要是油酸的橄欖油,又怎麼能“基本脂肪酸的比例與母乳相仿”?

因此,陸睿臻強調,橄欖油含有較多油酸,跟其他植物油一樣不含膽固醇。用它代替食譜中的動物油,有利於心血管健康。但橄欖油的組成不符合嬰幼兒的營養需求,與母乳中的脂肪組成更是相去甚遠。它不僅不適宜嬰幼兒發育,反而可以稱得上是嬰幼兒的“劣質食品”。(高媛)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