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完柚子皮別扔! 好吃又養生

2017年10月18日09:3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完柚子皮別扔! 好吃又養生

又到了柚子上市的季節了,柚子清香、酸甜、涼潤,是秋季食療養生的首選之品。不光果肉有清肺潤腸的功效,就連柚子皮也是不可多得的潤肺化痰,治療咳嗽的佳品。所以,吃完柚子,皮也不要隨意扔掉哦。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說,柚子酸酸甜甜,具有健胃、促進消化的功效,而且柚子熱量很低而纖維、果酸含量多,易產生飽腹感,可以用於減肥。新鮮的柚子肉中含有作用類似於胰島素的成分,能降低血糖。一方面能夠增加飽腹感,另一方面含有類似胰島素的成分,這適合高血糖患者食用。

食療推薦:

●柚子皮燉雞

材料:柚子1隻(隔年越冬者佳)取皮、山藥50克、公雞1隻(約500克)、生姜適量、鹽少許。

做法:先將雞法洗淨、切塊﹔將柚子皮、山藥、生姜加清水適量與雞同燉。起鍋加鹽。

功效:溫中益氣補肺,下氣消痰止咳。適用於肺虛咳嗽,痰熱咳喘、外感表証者不宜。

●蜂蜜柚子茶

材料:柚子、鹽、冰糖、蜂蜜。

做法:柚子肉剝出備用,柚子皮切成細絲(白色部分不要)。柚子皮絲放入鹽水中泡一個小時。將柚子皮放入小鍋中,加水適量,煮5分鐘,去掉苦味。再把柚子皮、柚子肉和冰糖一起放入干淨的鍋中,再加入水適量,大火燒開后,小火熬煮一個小時左右,煮時經常攪拌。熬至黏稠、柚皮透亮,即可關火。放涼后加入適量蜂蜜,拌勻即可,裝入密封罐中保存。喝時,用溫水沖泡即可。

功效:潤肺止咳化痰。

注意事項

1、柚子因其性涼,故氣虛體弱、脾虛泄瀉之人不宜多食。

2、柚子不能與某些藥品同服:他汀類降脂藥、抗過敏藥、環孢素、鈣拮抗劑等。

3、柚子中含有大量的鉀,腎病高鉀患者不宜食用。(記者 張華 通訊員 黃月星)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