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柿子好吃,也不能空腹吃

2017年10月18日09:34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柿子好吃,也不能空腹吃

  現在正是大量新鮮柿子上市的時候。武警廣東省總隊醫院營養科主任曾晶提醒,無論再怎麼喜歡吃柿子,也不能忽視吃柿子的禁忌。

  傳統醫學認為,柿子味甘、澀,性寒,歸肺經。《本草綱目》中記載: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氣平,性澀而能收,故有健脾澀腸,治嗽止血之功;同時,柿蒂,柿霜,柿葉均可入藥。

  曾晶提醒,柿子中含有大量鞣酸和果膠,如果空腹吃掉太多柿子,在胃酸的環境下,鞣酸和胃內的蛋白質會形成不可溶的沉澱,再加上柿子中有大量的果膠和纖維,不能及時排出,就容易形成胃石,引起腹脹、腹痛、梗阻、潰瘍等症狀,也就是胃柿石症。所以,食用柿子時一定要適量,而且一定不要空腹吃。

  另外,柿子皮鞣酸的含量較高,吃柿子時不要連皮吃,否則更容易形成胃石。牛奶、螃蟹、豆漿、蝦等高蛋白的食物也別跟柿子一起吃,蛋白質在鞣酸的作用下,很容易凝固成塊,生成結石。(記者 余燕紅 通訊員 田乃偉)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