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秋季到 巧喝茶解秋燥

2017年10月18日09:34 | 來源:新民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季到 巧喝茶解秋燥

一場秋雨一場寒,隨著季節轉換,秋“燥”已為當令之氣。用喝茶的方法來緩解秋燥可行嗎?上海市靜安區中心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羅春蕾介紹,茶飲於我國歷史悠久,除了作為一種生活方式,與傳統中醫藥更是密不可分。以茶飲緩解較輕的不適症狀或求養生之效,古已有之,緩解秋燥亦是可行。

網上流傳,肝火旺盛者宜飲玫瑰普洱茶﹔虛火上升者宜飲高麗參茶﹔常用嗓子者宜喝銀菊白勺茶﹔肺部疾病患者宜飲石斛枸杞茶﹔咽干咳嗽患者宜飲決明子茶……羅春蕾指出,任何茶飲都有限制,如“咽干咳嗽患者宜飲決明子茶”,以決明子甘苦微寒,合菊花、枸杞可起到散風熱、清肝火、平肝陽的作用,但同樣因其藥性苦寒,故氣虛大便溏薄者需慎用﹔又如“肝火旺盛者宜飲玫瑰普洱茶”,取其疏肝行氣解郁之功,但玫瑰性溫,若患者已有熱像,反而易助燥傷津﹔且普洱的選擇亦需考量,熟普較溫和,生普易傷胃,選擇需謹慎。羅醫生提醒,症輕者,茶飲可緩,若茶飲無效,仍需就醫。

此外,若不喜茶飲者,也可通過補充白開水緩解秋燥。羅春蕾表示,針對秋燥的常見症狀,喝水肯定是非常正確的選擇,但很多時候,有可能會發現效果並不十分理想。在血糖無憂的前提下,適當添加甘潤的蜂蜜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具有益氣潤肺的作用。或煮梨水,亦為可行,但同樣糖尿病患者不建議食用,且梨性寒,脾胃虛弱者應慎服。(高媛)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