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養血潤燥 推薦秋栗潤燥湯

2017年10月19日11:0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栗潤燥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養血潤燥,健脾益氣

推薦人群:秋季容易皮膚干燥人群

材料:栗子100g,紅棗2-3顆、雪耳10g,牛奶500ml,雞腳4對,瘦肉100g(3-4人量)

烹調方法:瘦肉洗淨切塊,雞腳洗淨剪去趾甲,以上兩種材料焯水備用。栗子去殼去皮,紅棗稍沖洗,雪耳沖洗后充分泡發,撕開小塊備用。把上述材料放入湯煲中,加水1500ml,大火煮開后轉小火煮1小時。倒入牛奶再煲約15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湯品點評:

10月正是栗子的季節,中國有句民諺叫:“八月山楂,十月板栗笑哈哈。”栗子其實是很好的一味補氣的食材,但多食反而傷脾。所以,這裡100g的栗子肉是要分給3-4個人一起吃,其樂融融,更添歡喜。

另外湯中用了滋陰潤肺生津之雪耳,肺主皮毛,潤肺則皮毛亦潤之。紅棗、牛奶則能養血安神,改善睡眠,自然皮膚也能更好。

秋日的滋潤不同於冬日的滋補,所用之物不能過於滋膩,故選擇的均是清潤之物,務求滋陰潤燥而不礙脾胃之運化,清潤香甜而引人之食欲。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