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警惕廚房“衛生死角”危害健康!

2017年10月19日11:02 | 來源:新民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廚房“衛生死角”危害健康!

你知道嗎?我們的廚房也許並不像表面看起來那樣干淨,它還隱藏著許多“健康死角”。雖然你在廚房中每天大多重復做著相同的事,但有些習慣卻在無形中威脅到了你的健康。專家表示,廚房是隱藏著健康風險的重災區,避免“病從口入”,就需及時打掃廚房“衛生死角”。

健康死角之一

不粘鍋炒菜不如鐵鍋炒菜健康

不粘鍋具有炒菜不粘鍋、油煙少、容易清洗等特點,廣受馬大嫂們的青睞。但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營養科主任蔡駿主任醫師指出,不粘鍋涂層主要是聚四氟乙烯,是一種不能接觸酸性食物的防粘涂料,使用時溫度有一定的限制,不能超過250度。雖然日常烹飪的溫度不會超過180度,不必擔心涂層分解並釋放有害物質,但若用鐵鏟炒菜,容易損傷不粘鍋的涂層,讓有毒涂料融入菜中,有害身體健康。

“當然,從健康方面考慮的話,不粘鍋沒有鐵鍋健康。”蔡主任解釋說,鐵鍋的優點是傳熱均勻,熱度適中,在烹飪中易使食物中的鐵元素含量增加,而人體合成血紅蛋白最重要的元素就是鐵離子,所以長期使用鐵鍋炒菜做飯有利於防治缺鐵性貧血,因而成為千百年來國人首選的炊具之一。

健康死角之二

“超齡”油煙機 內部油污遇熱揮發恐致癌

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營養科楊青副主任營養師指出,吸油煙機達到一定的使用年限,便會存在著巨大的健康、安全隱患。據了解,油煙機的使用壽命是7年。超過年限,不但會增加能耗,存在漏電、脫落等危險,而且內部沉積的一些無法清洗的油污,遇熱揮發可能誘發致癌有害物質,嚴重污染環境,影響家人健康。要想解決這些難題,及時對吸油煙機進行更新換代是關鍵。

健康死角之三

食用油放灶台邊易分解變質

蔡駿主任提醒,食用油和油鹽醬醋鹽糖等調料不要長期放置在灶台邊,尤其是食用油。這是因為炒菜時,灶台周邊的溫度、濕度相對較高,尤其在長時間煮制或煲制食物時,溫度會變得更高。而食用油的油脂長時間受熱受潮,很容易發生分解變質,油脂分解出的亞油酸會和空氣中的氧發生化學反應,產生諸如醛、酮等一些有毒物質。

健康死角之四

筷子常年不換 易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

楊青表示,筷子常年不更換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隱患。比如竹木筷子易磨損開裂形成細微凹槽,不易徹底清洗,被病原微生物污染會滋生有害細菌。而彩色筷子的涂料中含有重金屬鉛及有機溶劑苯等致癌物質,會隨食物一同進入體內危害健康。

一般而言,一雙竹木筷子的使用壽命一般為三至六個月,“超齡”筷子易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因此,楊醫生建議,筷子每半年就應該更換一次。而且在每次使用后可以清洗並高溫消毒,放置在空氣中晾晒干燥再使用,這樣可以達到消毒的作用。

健康死角之五

菜板留有食物殘渣,可引起胃腸道不適

據了解,切菜板使用完,若沒有馬上清洗殘留的食物殘渣,並保持干燥通風,殘留的食物殘渣變質后,會在陰暗潮濕的環境中滋生各種霉菌,可以引起胃腸道不適。因此,蔡駿主任建議,在日常使用菜板的過程中,要保持接觸食物的那面衛生,菜板用完后及時清洗干淨,不留食物殘渣,減少細菌殘留,下次使用前最好再用流水清洗一次。

蔡主任介紹,一般可用五種方法清潔。一是紫外線消毒,需把切菜板放在陽光下晒30分鐘以上,這樣不僅可以殺死細菌,還可使切菜板干燥,減少病菌繁殖。二洗燙消毒,先用硬刷和清水將切菜板表面和縫隙洗刷干淨,再用100℃的開水沖洗。三是撒鹽消毒,每次使用后,都要用刀將板面的殘渣刮淨,每周在板面上撒一層鹽,這樣既可殺菌,又可防止切菜板干裂。四是蔥姜消毒,用生蔥或生姜將案板擦遍,然后一邊用熱水沖,一邊用刷子刷洗。五是醋消毒,一般切過魚肉的菜板,隻要撒上點醋,放在陽光下晒干,再用清水沖,就不會有腥味。(吳瑞蓮)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