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秋季腎病患者飲食三大注意

2017年10月19日11:20 | 來源:燕趙晚報
小字號

名中醫為您解析:嚴控鉀質的攝入、堅持低鈉質飲食、避免秋季口渴

秋天到了,晝夜溫差開始出現明顯變化,是腎臟病患者保養腎臟的重要季節。由於腎病患者的機體調節能力較弱,難以迅速適應節氣的突然轉變,飲食方面應作調整,使身體狀態盡快適應節氣的變化,以免加重病情。河北省中醫院腎病科主任、第二屆河北省名中醫檀金川建議腎臟病患者以素食為主、肉類為輔,注意葷素飲食的合理搭配,對營養素及礦物質要合理攝取,有助於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同時,除飲食搭配外,也應注意以下三個方面。

嚴控鉀質的攝入

尿毒症患者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出現高鉀血症,原因是由於腎臟排泄鉀質的功能不足,造成鉀質排泄障礙,極大地影響了病情,因此這部分患者需要低鉀飲食,嚴控鉀質攝入。具體方法如下:

炒綠葉類蔬菜前,先將蔬菜在沒過蔬菜的水中浸泡半小時以上,再用水將蔬菜焯一遍后再炒,以濾過蔬菜中多余的鉀質。

對於富含鉀質的馬鈴薯或紅薯類等根莖類蔬菜,應先去皮,切薄片后浸泡,一刻鐘后再煮食。

蔬菜湯普遍含鉀量較高,腎病患者可以選用冬瓜湯等來食用,因為冬瓜湯含鉀量相比蔬菜湯要低。

水果罐頭和炒蔬菜都會在其制作過程中減低鉀質的含量,減少患者攝入后對鉀質排泄的負擔,腎病患者可以少食和適量吃些水果罐頭。

商場所售的多數袋鹽及無鹽豉油富含大量鉀質,腎病患者不宜使用。

堅持低鈉質飲食

攝入鈉鹽較多會使腎病患者浮腫加劇,直接導致患者血壓升高,還會造成腎衰透析患者口渴。患者的日常飲食調味應以清淡為主,減少使用高鈉類調味品如食鹽、味精或各種醬料。避免高鹽分的配菜食材,如梅菜、咸菜等輔助菜品。選購罐裝蔬菜時,選用清水浸制的,不選擇鹽水泡制的。為使低鈉飲食不單調、口味不單一,可選用干調類輔助調味,如胡椒粉、花椒粒、麻椒、五香粉、八角、香草、陳皮、芥辣、姜蔥、蒜頭、芫荽、辣椒等。

避免秋季口渴

低鹽飲食可有效減少患者的口渴症狀。在飲水時放入檸檬片或口渴含冰塊,也能起到較佳的止渴效果。對於每天隻可攝取少量流質的腎病患者,這個方法還有助於節約飲用流質,在經濟方面也有一定益處。咀嚼無糖類口香糖,能刺激唾液產生,減少口渴感。避免飲用濃茶,濃茶會加速腸道油脂代謝,使人體耐餓度降低,尤其是糖尿病腎病患者,易餓易渴,建議腎病患者選擇純淨水飲用。(記者 李惺)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