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湯好還是吃肉好?這裡有答案

2017年12月09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喝湯好還是吃肉好?這裡有答案

  到底是湯營養好還是肉營養好,網上對此一直爭論不休。我們不妨通過以下兩個問題一探究竟。

  問:魚湯肉湯裡沒營養,全是高脂肪、鹽?

  答:魚、肉的清湯中含有少量可溶性蛋白質、多種氨基酸、鮮味肽、肌酸、肉鹼等小分子含氮物,還有鉀元素和可溶性的B族維生素,非常容易被人體利用。的確,湯是高水分含量食物,蛋白質含量通常不超過2%﹔和牛奶相比,它的礦物質含量也差得很遠。不過,大多數人喝湯的主要目的並不是獲得其中的蛋白質及其他營養成分,而是品嘗味道。所以,消化能力正常的成年人大可不必扔掉湯中的“肉渣”。

  對大多數健康人而言,喝湯時“去油減鹽”是關鍵。在家煲湯可以做得淡一些,加0.2%的鹽,調到微微有一點咸味就夠了。如果不是奶白色的湯,普通湯去掉脂肪的方法很簡單,一是直接把上面的浮油撇掉,二是放在冰箱裡,把凝固的白色脂肪層刮掉即可。

  至於鮮湯中“全是脂肪和鹽”的說法,略微有點以偏概全。因為去掉浮油的清湯脂肪含量是很低的,不加鹽的鮮湯中,鈉含量也遠低於炒菜中的水平。

  問:體弱的老人吃點肉都不消化,能喝鮮湯嗎?

  答:鮮湯中有很多可溶性含氮物,這些鮮味小分子有促進食欲和刺激消化液分泌的作用,對消化能力差、食欲不振的體弱者來說,喝點鮮湯能快速補充氨基酸和B族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對隻能吃流食半流食的患者來說,在粥裡加清雞湯,比隻吃白粥的營養價值高一些。

  不過需要注意,體弱者喝去油的清雞湯比濃白湯和油湯更合適。因為他們消化能力弱,肉類中的大量飽和脂肪不好消化。濃白的湯中含有乳化的脂肪微球,帶浮油的湯更是含大量未乳化的脂肪,對消化不良者來說是負擔。一旦病人消化吸收能力改善,就不要隻喝清湯了,畢竟湯裡的營養素總量太少,不夠成年人用。▲(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范志紅)

(責編:許曉華、趙敬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