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當心8大危險分子傷胃

2017年12月09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心8大危險分子傷胃

  我們的胃每天辛苦工作,消化各種食物。其實,胃對食物很挑剔,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會影響胃的工作,可能帶來胃酸、胃脹、噯氣等症狀,長此以往,可能患上胃潰瘍、淺表性胃炎等胃病。所以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對傷胃的危險分子敬而遠之。

  1冷飲

  天氣炎熱時,吃根雪糕或喝瓶冷飲,整個人都精神起來了。但冷飲、冰棍及涼的飯菜會讓胃內溫度降低。而很多消化酶的正常工作需要適宜的溫度,這就會影響胃酸分泌和消化酶的作用。建議天氣熱的時候最好喝涼白開﹔冷飲放在兩餐之間喝﹔冰棍一次隻吃一根,而且要慢點吃﹔盡量少吃壽司等涼的食物。

  2腌菜

  很多人愛吃酸菜、咸菜、咸肉等腌制食品。不合格的腌菜中含有大量亞硝酸鹽,在胃內適宜酸度或細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亞硝胺類化合物,有致癌作用。日本是胃癌高發國,就與其腌制保存蔬菜有關。所以腌菜雖好吃,但不要頓頓吃,還是要以新鮮食材為主。

  3煙熏和油炸食物

  臘腸、臘肉等煙熏食物含鹽量高,會損害胃黏膜,其中還有大量致癌物,如苯並芘和環芳烴。油炸、燒烤食物中也含有此類致癌物,都應該少吃。建議吃熏制食品時先用水泡一下﹔吃臘腸、臘肉要配上蔬菜,如西蘭花、油麥菜等,其中的維生素C可有效阻斷亞硝酸鹽形成致癌物。食用油炸和燒烤食品每周不要超過一次。

  4酒精

  酗酒除了傷肝,也會傷胃。臨床觀察發現,1/3~1/2的胃癌患者有長期飲酒史,尤其以喝白酒為主,有些人持續喝了二十多年。酒精會對胃黏膜造成損傷,黏膜被長期反復刺激,不斷經歷損傷、修復、再損傷的過程,就會導致慢性炎症,最終為腫瘤發生埋下禍根。因此,如果不得不喝一點,盡量喝酒精含量低的酒,烈性酒能不碰最好別碰﹔喝酒時,不妨配些小菜,如肉皮凍等,這類食物膠原蛋白含量高,會在胃中形成一層保護膜,可減緩酒精傷害。

  5寒涼的果蔬

  夏天吃塊西瓜固然神清氣爽,但胃卻有些受不了。這些寒涼的果蔬會讓胃收到刺激,導致消化能力下降。所以,如果平時就經常胃脹、胃痛,最好少吃寒涼的水果或涼菜,可以在飯后吃,從而減少刺激。

  6生冷的海鮮

  海鮮性寒,原本就會加重胃的負擔。如果吃得過多,尤其是吃未經加熱的生魚片、生蚝等,蛋白質就更不易消化了,容易導致胃功能下降。建議吃海鮮時佐以姜汁等調料,中和海鮮的寒涼,並且少吃生的海鮮。

  7甜膩多脂的食物

  有的人一頓飯能吃下一個肘子、一整個小蛋糕,而這些高糖、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吃多了,會加重胃的負擔,導致厭食、腹瀉、腸胃功能紊亂等胃部症狀。因此,吃甜食、肉類等要適度。

  8辛辣刺激的食物

  辣椒是很多人離不開的調味品,對健康也有諸多益處。但辣椒素會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刺激黏膜充血水腫,加速腸胃蠕動,引起腹瀉、腹痛等症狀,對消化功能也會有影響。特別是患慢性胃炎、胃潰瘍的人更不能經常吃辣。不過,吃辣地區的人從小就保持這樣的飲食習慣,如果胃部沒有不適,沒必要改變飲食習慣。吃不慣辣又想吃辣的人不妨要一小碟醋蘸著吃,能減輕對胃的刺激。▲(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消化科主任 劉思德)

(責編:許曉華、趙敬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