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人人嫌它長得丑,卻不知是治百病的良藥!

2017年12月10日09:33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吃芋頭 疾病繞道走

  時下芋頭大量上市了,它深褐色圓形,表面不光滑,外皮有長短不一的毛刺,就像體內生長的腫瘤。雖然外形看起來有點丑,但卻是藥用價值很高的食物。中醫認為,味甘辛,性平,具有消瘰散結,通便解毒,益氣健脾,添精益髓之功用。《滇南本草》有“芋頭治中氣不足,久服補肝腎,添精益髓”的記載。長期食用,對於甲狀腺結節,子宮肌瘤,卵巢囊腫,乳腺增生,皮下脂肪瘤,纖維瘤,肝、腎囊腫,慢性淋巴結炎及各種惡性腫瘤有一定預防和輔助治療作用。

  消腫抗瘤

  根據中醫“取象比類”的理論,毛芋頭像似腫瘤,具有散結消腫,防癌抗瘤作用。毛芋頭中富含豐黏液蛋白,能產生免疫球蛋白,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可作為防治癌瘤的常用主食,在癌症手術或術后放療、化療及其康復過程中,也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補中益氣

  芋頭含有豐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種微量元素能增進食欲,幫助消化,適用於神疲乏力、精神萎靡、氣短多汗、反復感冒、過早衰老等的輔助治療。

  防治痛風

  中醫認為,毛芋頭具有消腫散結的功用。芋頭為鹼性食品,能中和體內積存的酸性物質,協調人體的酸鹼平衡,能緩解痛風患者關節腫痛等症狀。

  緊致皮膚

  芋頭富含膠原蛋白,其黏滑之性可防治過皺紋早產生,保持肌膚水分,增強皮膚的彈性,可以起到緊致皮膚,延緩衰老的目的。

  芋頭的做法

  清蒸芋頭

  將芋頭清洗干淨,鍋中加適量水,放入蒸籠中。蒸至芋頭用筷子輕鬆插動即可,剝皮早餐食用。

  白菜煮芋頭

  將芋頭洗淨去皮放入煮好的青菜或白菜湯中,煮10分鐘,加入鹽即可。

  糖霜芋頭

  將芋頭洗淨去皮,切成長條。鍋入油燒熱,將芋頭入鍋中炸成表面略微金黃色后撈出。另取炒鍋,倒入水和白砂糖翻炒至糖漿起泡變濃稠,下蒜茸、芋頭、白醋翻炒,讓糖漿均勻地裹在芋頭條上,即可關火。后繼續翻炒至芋頭表面呈現出糖霜即可。

  回鍋芋頭

  將芋頭洗淨,放入水中煮熟,去皮后切片備用。起油鍋,放入少許香蔥和干辣椒段爆香,加入切好的芋頭翻炒,等芋頭表面呈金黃色后,放入少許食鹽即可。

  拔絲芋頭

  芋頭洗去皮切塊,油炸至外表金黃撈出控油。另取炒鍋放入少許油,加入適量白糖小火熬至全部融化並冒出小泡時,加入半小勺醋,熬至糖的顏色變黃,再由黃轉紅,立刻關火。后將炸好的芋頭放入翻炒,均勻沾上糖漿,趁熱上桌即可。(秦竹)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