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注意!咖啡這樣喝才更健康

2017年12月10日09:33 | 來源:山西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咖啡這樣喝才更健康

一些上班族有早上空腹喝咖啡的習慣,覺得能排除毒素、振奮精神,還能起到減肥效果。然而,山醫大一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李曉麗介紹,咖啡因具有興奮心肌的作用,對咖啡因敏感的人飲用咖啡后,會導致血液中咖啡因濃度急劇上升,從而刺激中樞神經系統,造成眩暈、心跳加快、興奮、不安等精神症狀。咖啡因可致房室結的有效不應期縮短,從而引起各種快速性心律失常及早搏。因此,如果飲用咖啡后心慌、心悸、眩暈等,應當減少或避免咖啡因攝入。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經常熬夜的人不宜長期大量喝咖啡,高血壓、心臟病患者也不宜喝咖啡。

李曉麗說,空腹喝咖啡之所以會有減肥效果,是因為腸胃經過一夜休息后,早晨空腹喝咖啡時,咖啡因會刺激腸胃,進而影響早餐正常的營養吸收,最終導致體重減輕。但這是非常不健康的做法,特別是有胃潰瘍和燒心症狀的人,要少喝或盡量不喝咖啡,否則會加重胃腸不適。

另外,咖啡加奶可避免鈣損失。“咖啡中的咖啡因有利尿作用,會增加尿液中鈣質的排泄,以及促進小腸中鈣質的分泌,有可能導致骨質疏鬆。”李曉麗說,日常食物中缺乏攝取足夠的鈣或是不經常動的人,特別是更年期后的女性,缺少雌激素會造成鈣質流失,這種情況下再攝入大量的咖啡因,可能會導致骨質疏鬆。平均每杯咖啡中的咖啡因隻會增加2~3毫克的鈣流失。如果喝咖啡的時候添加純牛奶,那麼從牛奶中獲得的鈣用來彌補喝咖啡所造成的鈣損失還綽綽有余。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