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酸兒辣女”是真的嗎?

楊璞
2017年12月11日09:28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酸兒辣女是真的?孕婦到底要忌哪些口?

  孕媽熊黛林最近在微博晒出吃火鍋的照片,心情很好的她素顏出鏡依然靚麗。網友猜測,想吃麻辣火鍋的熊黛林是要生女兒嗎?還有人對她提出了溫馨的建議:孕期還是少吃辛辣刺激的火鍋為好!那麼,網友的這些猜測和建議都是對的嗎?

  “酸兒辣女”有科學根據嗎

  很多人覺得,孕婦喜歡吃辣就容易生女兒,實際上呢?真的如此嗎?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劉德佩介紹說,“酸兒辣女”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從醫學角度上講,如果孕婦食欲下降,確實會對酸或辣的東西比較敏感,屬於個體差異化的正常妊娠反應,但是孕婦的口味變化與胎兒性別沒有關系。

  此外,孕婦口味還與不同地域、不同家庭的飲食習慣有關,比如一些北方地區的孕婦喜歡吃辣,一些南方地區的孕婦喜歡吃甜。

  孕婦到底要不要忌口

  孕婦懷孕能吃火鍋嗎?劉德佩提醒,以下六種飲食禁忌,孕期婦女要注意。

  忌貪食辛辣

  劉德佩介紹說,孕婦是可以吃火鍋的,但是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類和短暫加熱的火鍋。辛辣刺激的火鍋吃多了可能誘發熱結型便秘等。有的人吃火鍋為了保証鮮嫩,喜歡短暫加熱食材。但是短暫的加熱並不能殺死寄生在這些食物中的弓形虫虫卵等其他寄生虫,其幼虫可穿過腸壁隨血液擴散至全身。因此,懷孕期間不要貪吃火鍋,如果吃也要充分加熱再吃。

  忌貪吃生冷飲食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婦科副主任中醫師王俊蘭介紹說,孕婦多吃冷飲,容易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瀉,甚至引起胃痙攣,出現劇烈腹痛,對胎兒不利,胎兒對冷的刺激也很敏感,會出現躁動不安,胎動頻繁。此外,貪食生冷食物久而久之可能導致身體陽虛,對孕婦身體造成很大的影響。

  忌多吃咸食

  如果食物中鹽分的鹼類含量過多,會增加孕婦腎臟的負擔,引起血壓增高、水腫等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尤其在懷孕中、晚期,食物要盡量淡一些﹔在必要的情況下,還要採用無鹽膳食。

  忌盲目食用溫補食材

  王俊蘭介紹說,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桂圓、人參屬甘、溫大熱之物,有的孕婦本來就有陰虛陽亢,吃桂圓無疑是火上加油,會使內熱陡然上升,易傷胎漏紅,引起先兆流產﹔人參也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適量服用。

  忌吃得過於精細

  孕婦應多吃粗加工食品,因為粗加工的食品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各種微量元素(鉻、錳、鋅等)及維生素B1、維生素B6等,它們在精制加工過程中常常會被損失掉,如果孕婦偏食精米、精面,則易患營養缺乏症。

  忌多喝茶尤其是濃茶

  茶葉中含有2%~5%的咖啡因,咖啡因服用過多會刺激胎動增加,甚至危害胎兒的生長發育。茶葉中還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與鐵元素結合形成一種不能被機體吸收的復合物,可能引起孕婦貧血,也不利於胎兒生長。因此,孕婦最好不要喝濃茶,如果喜歡喝茶的孕婦,以飲少量淡茶為宜。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