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老吃不胖,煲四神豬肚湯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中西醫結合中心副主任 楊華升
2017年12月11日09:2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生活中,很多人都在為減肥而煩惱﹔但如果太過消瘦,也會發愁如何增重。特別是兒童,如果總也吃不胖,瘦得像豆芽菜,全家人都會操心。這種情況往往見於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在此推薦一個民間偏方——四神豬肚湯。具體方子為:取茯苓、山藥各20克,蓮子、芡實各10克,豬肚1個,生姜3片,黃酒一兩,食鹽少許。豬肚洗淨、切碎后與其他藥材、調料共同放置在砂鍋內煲湯。

中醫認為,脾胃為后天之本,具有消化飲食、化生精血的作用。脾胃虛弱則會出現食欲不振、腹脹便溏、周身乏力等一系列症狀,小兒則會發育遲緩。治療這類疾病主要從健脾益氣入手。中醫有“以形補形”的理論,即用動物臟器來補人的相應臟器。該方用豬肚,也就是用豬的胃來治療人的消化系統疾病。關於豬肚,《本草綱目》記載:“甘,微溫,無毒。補中益氣,止渴,斷暴痢虛弱,補虛損,殺勞虫……方藥用之補虛,以胃治胃也。”它可以健脾胃,治虛勞羸弱及腹瀉、下痢、消渴、小便頻數、小兒積食。四神是指山藥、蓮子、茯苓、芡實,均有健脾開胃、幫助消化的功效。

配方中的所有中藥均為藥食兩用之品,既可以入藥,也可以作為普通的食品,所以藥性平和,常服久服無副作用。加生姜、黃酒、食鹽的目的是調和氣味,使口感更佳,也加強溫補的作用。黃酒在煲湯過程中,所含酒精會揮發,所以不用擔心對人有影響。本方特別適合脾虛伴有腹瀉及便溏、大便次數較多的患者。對於便秘的人,有加重便秘的可能,可以配合食用香蕉等利於通便的水果。綜上所述,本方是治療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一個老幼咸宜的滋補食療處方。當然,如果長期消瘦甚至進行性加重,首先要到醫院就醫,檢查是否為甲亢、糖尿病等內分泌疾病及惡性腫瘤、結核等消耗性疾病。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