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沙參麥冬湯緩解慢支

2017年12月11日09:2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陝西讀者胡先生咨詢:我患慢性支氣管炎多年,最近因受涼發作,痛苦不堪。曾找當地中醫看過,說屬於燥傷肺陰、津液虧損。請問有沒有好的方子治療?

山東萊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醫師郭旭光解答:慢性支氣管炎屬中醫“喘症”“痰飲”“咳嗽”等范疇。發病因素多為外邪侵襲、情志失調、飲食不節、臟腑功能失常以及久病體虛等。寒冷是慢性支氣管炎發作的主要誘因。嚴重時可造成心陽虛衰、心氣不足,甚至喘汗致脫。這裡推薦一款沙參麥冬湯加減治之。

具體方法為:取沙參、麥冬、扁豆、玉竹、梔子、瓜蔞、浙貝母各10克,天花粉、杏仁、桔梗、桑葉各6克,甘草5克,丹皮、黃芩各12克。水煎服,每日1劑,分早晚2次空腹溫服。10劑為1個療程。沙參麥冬湯源於《溫病條辨》,由沙參、玉竹、麥冬、甘草、桑葉、花粉、扁豆等藥物組成,具有清養肺胃和生津潤燥功效,主要功效用於疏泄肝熱,胃火甚者。方中沙參、麥冬、玉竹、天花粉養陰生津、潤肺止咳﹔梔子、丹皮、黃芩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瓜蔞、浙貝母清熱化痰﹔扁豆健脾益肺﹔杏仁利肺氣、止咳定喘﹔桔梗開提肺氣﹔桑葉散燥熱、輕宣肺氣、潤肺生津﹔甘草酸甘化陰,起到養陰清肺、化痰止咳及調和諸藥之作用。此方對燥傷肺陰、津液虧損型的慢性支氣管炎效果不錯,表現為咽干口渴,干咳痰少而黏,或發熱、脈細數、舌紅少苔。

患者治療期間應戒煙酒、禁房事,避免風寒侵襲,忌食辛辣動火之品,如辣椒、韭菜、煎炸熏烤食物,宜多食蔬菜水果。同時,還要加強體育鍛煉。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