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坐骨神經痛用當歸

2017年12月11日09:2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廣西讀者王先生咨詢:我長期腰腿疼痛,長時間站或坐都會加重,有刺痛感,冬天尤其嚴重,醫生說我這是坐骨神經痛。在網上看到一個方子:取當歸15克,穿山龍、川牛膝各12克,桂枝、白芍、獨活、木瓜、地龍、防已、續斷各10克,細辛、生甘草3克,蠍子5克,蜈蚣3條,用水煎服,每日一劑,服2~3次,十天一療程。請問專家可行嗎?

成都中醫藥大學中醫藥情報部副研究員蒲昭和解答:坐骨神經痛屬中醫“痺証”范疇,多因風、寒、濕之邪氣客於經絡,氣血阻滯不暢所致,也可由於肝腎不足、氣血虧損,引起筋脈失養而成。中藥治療一般以祛風、除濕、活血、止痛為主。

當歸是活血止痛要藥﹔川牛膝能逐瘀通經、補腎,可治關節痺痛、足痿筋攣等﹔地龍通經絡、散瘀血,用於風寒、濕熱痺痛皆可,與當歸、牛膝同用,能增強活血化瘀之力﹔穿山龍、獨活有祛風除濕、散寒止痛功效,均長於祛下肢風寒濕邪,止腰膝疼痛﹔防已、木瓜祛風除濕、舒筋活絡﹔加桂枝、細辛,能起溫經通脈、祛風散寒、止痛之效﹔續斷補肝腎、強筋骨,可治腰膝酸軟、風濕痺痛﹔白芍補血養血、柔肝止痛,配甘草可治各類痙攣性痛症﹔全蠍、蜈蚣為熄風解痙、通絡止痛之要藥,二味合藥,祛風止痛效力極強,常用於關節疼痛劇烈者。

以上諸味相伍,具有散寒利濕、祛風通絡、活血止痛的作用。可治風、寒、濕邪及氣滯瘀血引起的痺証,尤其適用風寒濕痺型坐骨神經痛、類風濕關節炎等。患者隻要符合如腰骶酸痛、患肢麻木沉重、屈伸不利、感受寒涼或潮濕症狀加重、苔白膩、脈濡等風寒濕痺表現,選服本方可收到較佳效果。孕婦禁服此方,若患者對虫類藥過敏,當暫停服用。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