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盤點食物裡那些妨礙營養吸收的“反營養物質”

2017年12月11日11:0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心食物裡這些妨礙營養吸收的淘氣包

張阿姨剛剛被查出患了缺鐵性貧血,她感到很奇怪,自己很重視飲食平衡,平時葷素搭配合理,怎麼會缺鐵呢?其實,現代營養學裡有這樣一個詞:“反營養物質”,說的是食物中的一些物質,如果攝入多了,會妨礙營養吸收,增加患慢性病的風險。

反式脂肪。反式脂肪主要存在於含氫化植物油配料的食物中,比如曲奇、蛋撻、奶油蛋糕等焙烤食品,油炸食品、冷飲、奶茶、咖啡伴侶,以及沙拉醬、花生醬等醬料。它具有耐高溫、不易變質等“特長”,能讓食品保質期延長,口感更酥脆或柔軟,會干擾體內正常的脂肪酸平衡,降低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增加心腦血管病的風險。去年6月,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宣布,將在3年內禁止在食品中使用人造反式脂肪。要想遠離反式脂肪,首先要減少食用加工食品和預包裝食品,盡量在家做飯,避免油溫過高和反復煎炒烹炸。其次,購買包裝食品時先看營養成分表,選擇不含反式脂肪或其含量較低的食品,同時揪出它的“馬甲”:氫化XX油、起酥油、人造XX油、植物黃油等。

亞硝酸鹽。香腸、火腿、臘肉、醬肉等加工肉和腌制食品是亞硝酸鹽的“重災區”。它能與肉中的血紅素結合,形成粉紅色的亞硝基血紅素,讓肉制品在煮熟后呈現好看的粉紅色,還具有防腐作用。亞硝酸鹽本身無毒,但在體內與胺類化合物作用,會生成致癌物亞硝胺﹔亞硝酸鹽還能與血紅素鐵結合,妨礙血紅蛋白轉運氧氣﹔有研究認為,高硝酸鹽攝入能減少人體對碘的消化吸收,導致甲狀腺腫。建議大家避免在外購買熟肉,拒絕充滿“粉紅誘惑”的熟肉,少吃加工肉制品。

合成色素。各種色彩鮮艷的雪糕、甜點、飲料中都含有合成色素,如莧菜紅、亮藍等。合成色素基本沒有營養價值,還會影響鋅、鉻等微量元素的吸收。許多研究指出,超量食用人工色素會影響兒童大腦發育,增加多動症、注意力缺陷等風險,還可能引起代謝紊亂。英國食品安全局已於去年禁止了6種食用色素添加劑的使用,分別是:日落黃、檸檬黃、淡紅色素、麗春紅、喹啉黃及誘惑紅。建議少吃五顏六色的零食,家長要幫孩子把好“入口關”。購買食品前看看成分表,選擇添加劑和色素種類較少的。

磷酸鹽。可樂等甜飲料中除了糖和磷酸鹽外,幾乎不含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過多的磷元素攝入會妨礙鈣、鎂、鐵、鋅等礦物質的吸收,增加骨質疏鬆、缺鐵性貧血的風險。

鋁。食品中的膨鬆劑類添加劑(如明礬和碳酸氫鈉)中往往含有鋁元素。人體攝入的鋁,僅有10%~15%能排出體外,大部分會在體內蓄積,與多種蛋白質、酶等結合,長期攝入會損害大腦功能,嚴重者可能發生痴呆,還可導致兒童發育遲緩、骨軟化症以及智力受損。平時選購煎炸食品、膨化食品以及粉絲、粉條等澱粉制品時,一定要到正規場所,並適量少吃,以減少鋁的攝入。

草酸。草酸會阻礙食物中鈣等礦物質的吸收,其在蔬菜中普遍存在,傘形科和莧科的蔬菜相對多一點,比如莧菜、菠菜等。不過,我們不能因為草酸高就不吃這些蔬菜,隻要用沸水焯一下就可以去除一半左右的草酸。

最后,想提醒大家的是,“淘氣包”雖然會影響某些營養素的吸收,但對它們也不能“一棒子打死”。對大多數健康人來說,隻要營養均衡,能吸收轉化,可以適當攝入。而不同人群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是否患病等因素進行綜合考慮。▲(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營養科副教授 劉菊英)

(責編:李軼群、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