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生香蕉吃多加重便秘

2017年12月12日09:0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天津營養學會名譽理事長 付金如

生活中,不少人把香蕉當做“通便利器”,吃香蕉通便的說法也流傳很廣,但有人說,為什麼我吃了香蕉之后並沒有通便,反而感覺更難受了呢?

天津營養學會名譽理事長付金如表示,香蕉富含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蠕動,確實能潤腸通便,緩解便秘。不過,熟透的香蕉才有效果,如果吃到生香蕉可能會起反作用。生香蕉一般皮為青色或很黃,果肉發硬、發澀,含較多的鞣酸,對消化道有收斂效果,會抑制胃腸液分泌並抑制其蠕動,攝入過多會引起或加重便秘。

另外,生香蕉的營養成分還處在逐漸豐富的階段,口感上也不如熟透的香蕉,不建議大家吃。吃熟香蕉也要把握度,一天吃1~2根即可。

除了香蕉,便秘時還能吃些什麼呢?付金如建議,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溫開水,進行一些簡單的跑跳運動,能夠加快腸蠕動﹔用糙米、燕麥等粗糧代替部分主食﹔多吃果蔬。不少人因為壓力大、飲食油膩也會便秘,不妨喝些綠茶、普洱茶,能降火氣、解油膩,改善便秘。(高 璐)

(責編:崔元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