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布致癌物清單

咸魚屬一類致癌物

2017年12月12日09:0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解放軍第309醫院營養科主任 左小霞

從古代起,中國人就開始吃咸魚了,那時候名為“鮑魚”,指用鹽腌制過的魚。有個成語叫“鮑魚之肆”,意思是賣漬魚的店鋪,比喻小人聚集的地方。近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正式發布致癌物清單,其中,“中式咸魚”被標注為一類致癌物。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這種讓大家“既愛又恨”的咸魚。

解放軍第309醫院營養科主任左小霞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致癌物等級”只是表達証據的確鑿程度,跟致癌風險的大小無關。咸魚經過高濃度的鹽腌制,在腌制過程中會產生大量亞硝酸鹽,這些亞硝酸鹽在胃腸道的酸性環境中可以轉化為亞硝胺,亞硝胺具有強烈的致癌作用,容易引起食管癌、胃癌等。

有研究表明,吃咸魚和鼻咽癌、食道癌、胃癌的發生率呈正相關。而且年齡越小,食用的量越大、頻率越高,患以上三類癌症的風險也越大。但對於個人而言,因吃咸魚患鼻咽癌的概率比較小。不過,咸魚在腌制和晾晒中可能產生細菌,影響腸胃功能。

左小霞建議,雖然不必完全拒絕吃咸魚,但還是少吃為妙,特別是華南和沿海地區。需要注意的是,咸魚的鹽分較高,食用前最好用水沖洗幾遍﹔偶爾少量吃,一個月吃兩三次即可。吃咸魚時注意搭配果蔬,其中的維生素等能夠分解亞硝胺,還可以吃些大蒜,大蒜素能夠阻斷亞硝胺的合成,抑制癌細胞生長,對癌細胞有殺傷作用。當然,適量喝茶也有好處,茶多酚也有抗癌作用。(田 飛)

(責編:崔元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