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消熱除滯 推薦白蘿卜淮山扇骨湯

2017年12月12日09:0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白蘿卜淮山扇骨湯

  主要功效:消熱除滯

  推薦人群:這款冬天保健湯水適用於一般人群,尤其是冬天活動較少、胃脹不適的人群。

  材料:白蘿卜半根,鐵棍淮山200克,扇骨500克,生姜3片,枸杞10余粒(3~4人量)。

  制作方法:白蘿卜、鐵棍淮山去皮后切塊備用﹔扇骨斬塊后洗淨飛水,再與生姜、白蘿卜及淮山一起放入鍋中,添加少許醋,加入1500毫升清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45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特色點評:“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大自然的規律,也是古人的養生秘訣。冬天天氣寒冷,陽氣由外向內、處於收藏的狀態,體內的陽氣相對充足,再加上冬天大家喜歡進食溫熱類食物暖身,因此容易造成“陽氣在裡,胃中煩熱”的情況。

  民間有句俗語:“冬吃蘿卜夏吃姜。”這裡的蘿卜特指白蘿卜,白蘿卜性味甘涼,有消食化痰、下氣寬中的效果,能清解積熱、消食除脹,還能補充人體每日所需的膳食纖維,防止便秘。而秋冬宜養陰,山藥性甘平,補氣而不滯、滋陰而不膩,是冬天養陰的上好食材。

  此外,由於筒骨內含有骨髓,脂肪含量較高,容易阻礙脾胃運化,因此扇骨對於進補過剩而導致腸胃不適的人來說是更好的選擇。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責編:崔元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