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連鎖餐飲店的油條檢出塑化劑,還能放心吃嗎

馬冠生
2017年12月13日07: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連鎖餐飲店的油條檢出塑化劑,還能放心吃嗎

  這兩天,塑化劑又成了熱點。原因是,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2017年12月4日發布了一份關於一次消費體察的要聞。體察從肯德基、麥當勞、永和大王、新亞大包等連鎖餐飲店以及桃園眷村、張記油條、健康夜市大餅油條等網紅店鋪購買了25個品牌的29件樣品,測試結果顯示,有三件樣品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增塑劑(DEHP)數值在0.63-3.64mg/kg之間,其余樣品未檢出。

  不少愛吃油條的朋友們都驚呆了:“我經常吃油條,是不是也吃進去塑化劑了?會不會危害我的健康?”

  塑化劑成為環境中重要的污染物之一

  首先,我們還是先認識一下塑化劑。塑化劑又叫增塑劑,顧名思義,在工業上主要用於塑料生產,能提高塑料制品的柔韌性。塑化劑產品很多,目前使用最普遍的是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其中又包含DEHP、DBP、BBP、DINP等多種物質。此次新聞事件中麥當勞油條被檢出的塑化劑種類即為DEHP,中文名稱是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

  塑料制品生產時所添加的塑化劑在一定條件下能從塑料制品中遷移出來,釋放到環境和食品中。當前由於塑料制品的大量使用,DEHP等塑化劑已廣泛存在於環境中,成為重要的污染物之一。

  研究提示DEHP會導致男性精子質量下降

  毒理學資料表明,DEHP等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有對內分泌干擾的作用,對雄性和雌性動物都具有生殖毒性,並對子代動物有發育毒性。

  對人類而言,盡管現有研究資料還不足以証明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對人類生殖能力的影響,但部分研究提示DEHP會導致男性精子質量下降。

  檢出的DEHP含量遠低於每日可耐受攝入量

  不過,塑化劑的毒性效應不是說接觸一次或幾次就會產生,而是長期接觸下的慢性健康效應。因此,吃了一些開頭提到的那些檢出了塑化劑的品牌油條的朋友也不必過於驚慌。如果一根油條按照100克計算,食用上述品牌油條會攝入0.063毫克-0.364毫克DEHP。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制定的DEHP每日可耐受攝入量(TDI)是每公斤體重0.05毫克。對於一位體重為60千克的成人而言,每日可耐受攝入量是3.0毫克。也就是說,一般人平均每天攝入量隻要不超過這個水平,即使終身接觸也不會產生健康損害,可以理解為一個安全水平。數學好的朋友,估計你算完就放心了,畢竟每天都堅持吃將近20根油條這件事還是比較難的。

  另外,為了保護消費者健康,我國相關標准也規定了DEHP等塑化劑的允許使用范圍、使用量、遷移量、殘留量等指標,並規定這類物質隻能用於接觸非脂類食品的材料,並且不允許用於接觸嬰幼兒食品的材料。

  文/馬冠生(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主任)

(責編:權娟、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