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寶寶哮喘?吃點魚和堅果吧

鐘凱
2017年12月13日07: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寶寶哮喘?吃點魚和堅果吧

  過敏性咳嗽、哮喘和鼻炎是常見的兒童過敏症狀——有這種孩子的家庭常常苦不堪言,孩子經常咳起來沒完,甚至整晚無法入睡,隻能趴在父母懷裡才能稍有緩解。

  洗鼻器、霧化器、色甘酸、孟魯司特、西替利嗪、輔舒酮、普米克、克倫特羅、沙丁胺醇……能用的都用了,還是很難控制住不發作。我為什麼知道?因為我的女兒就是這樣。

  過敏是有明顯家族遺傳史的疾病,但環境因素也是十分重要的誘因,最近這些年各大醫院的過敏門診(又叫變態反應科)人滿為患,環境惡化可能是原因之一。基因是改變不了的,因此醫學界對環境因素和生活方式的影響更為關注。

  最近瑞典的卡洛琳斯卡醫學院(每年負責評選諾貝爾生理和醫學獎的醫學院)發布了一項研究結果 ,關於兒童過敏和血液中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之間的關系。他們共跟蹤研究了940個孩子,這是到目前為止規模最大的隊列研究。

  結果顯示,當孩子8歲的時候,如果血液中的n-3多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則16歲時發生哮喘或鼻炎的概率較低。血液中花生四烯酸(一種n-6多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孩子,16歲時發生哮喘和鼻炎的概率較低。那些在8歲時有哮喘或鼻炎的孩子,如果血液中的花生四烯酸含量較高,則16歲時症狀消失的概率較高。

  n-3和n-6多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需脂肪酸,無法自身合成,或合成量不足,需要從食物獲取。比如核桃、鬆子中就含有較多的花生四烯酸(跟花生並沒啥關系),富含脂肪的海魚中有較多的n-3多不飽和脂肪酸,比如DHA、EPA等。

  很多膳食指南都推薦消費者每周吃2-3次魚,其中至少有一次是富含脂肪的魚,例如三文魚、鯖魚等,每天一小把堅果也是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薦的。

  盡管膳食干預不可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家長不妨嘗試給孩子增加一些這樣的食物。我也知道,就算是卡洛琳斯卡的研究,也隻能說找到了一個相關性,還算不上什麼決定性的研究成果,根據這個研究成果就推薦孩子吃魚和堅果似乎不太科學。

  但是讓孩子吃一些魚和堅果,從膳食多樣化的角度來說本身就是有益的。如果能在預防過敏方面起到哪怕一點點作用,豈不是更好嗎?

  文/鐘凱(食品安全博士)

(責編:權娟、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