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染色、抗癌?關於柚子的四個真相

阮光峰
2017年12月13日07: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染色、抗癌?關於柚子的四個真相

  柚子可能是當季最受歡迎的水果之一了,但關於柚子的真相一直扑朔迷離。紅心柚子會不會是打針染色的?柚子皮真的能治病嗎?柚子和藥一起吃會猝死的說法靠譜嗎?紅柚真的比白柚更有營養?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關於柚子的那些真相。

  真相一:

  紅心柚子靠打針染色幾率極低

  有些人認為紅心柚子之所以那麼紅是靠打針注入色素進行染色了。實際上,這種操作幾乎是不可能的。

  首先,如果打針注射色素的話,柚子會有明顯的針孔,很容易被人識別。現在大家買東西都這麼挑剔,商家根本賣不出去,怎麼會做這種事情?

  其次,如果打針注射色素,也就相當於破壞了柚子的表皮。表皮對柚子有很好的保護作用,而針孔則給外界虫子和細菌打開了一個通道,方便它們進入,這樣的柚子非常容易腐敗變質,不好保存和運輸,這對商家來說也非常不利。

  最后,如果打針注射色素染色,色素透過針孔很難均勻擴散,肯定是有的地方很白,有的地方很紅,差別很大,也很容易識別。所以,紅心柚子是打針染色的可能性非常低。

  真相二:

  柚子對藥物確實有潛在影響

  比起染色的擔憂,還有一種說法更嚇人。近些年網上流傳“吃完藥如果再吃柚子會很危險,甚至可能猝死”。事實上,這種說法並非空穴來風。

  很久之前,科學家就發現西柚(也叫葡萄柚)可能對長期服藥人群產生危害。因為西柚中的呋喃香豆素、柚皮素、佛手柑素等成分,會影響藥物在人體內的代謝過程,從而改變藥效。而且,西柚能夠影響的藥物比較多,西柚汁在體內的作用持續時間也很長,即使在服藥 24 小時后再喝,血液中一些藥物(如他汀類藥物)還是會受到影響。在一些情況下,會減少藥物排出,從而增加藥效。有時則會干擾藥物的轉運,從而降低藥效。

  相對來說,西柚在國外比較受歡迎,在國內的受眾並不多。不過,我們常吃的普通柚子,是西柚的近親,也被証實裡面同樣含有呋喃香豆素、柚皮素等成分,因此對服藥的潛在影響也應該重視。

  當然,藥物和柚子一起吃造成的危害,與柚子的品種和吃的量也有關系,並不是說吃一點就會導致猝死,網上的說法有些夸大。但是,安全起見,建議大家平時在吃降血壓藥、降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抗過敏藥、鎮靜催眠藥、免疫抑制劑等藥物時,盡量遵循醫囑,不要吃柚子,等病好了再吃也不急。

  真相三:

  柚子皮並沒有治療乙肝和抗癌的奇效

  有人愛吃柚子,有的人則選擇把柚子皮也吃了。這可不是愛屋及烏的問題,而是他們相信柚子皮泡水喝可以治乙肝、抗癌。

  的確,柚子皮中含有柚皮苷等黃酮類化合物,研究發現這些物質有一定的抗氧化、抗病毒、抑菌等功效,但目前的研究主要是細胞和動物實驗,幾乎沒有什麼人體研究証據,更沒有發現它有治療乙肝的奇效。

  此外,還有一些研究發現,柚子皮中含有的香精油具有使人體中樞神經鎮靜的功效和減輕應激性的作用,有一定的消炎抗菌、抗癌等作用,這也是有人將柚子皮泡水喝的原因之一。但是目前也沒有足夠証據顯示香精油中的成分可以治療乙肝或者抗癌。

  真相四:

  柚子的營養跟果肉顏色無關

  最后,我們來聊聊柚子的營養。柚子是芸香科柑橘亞科柑橘屬喬木,又名柚、文旦、香欒、朱欒、內紫等。據考証,柚子在我國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歷史。和其他水果一樣,柚子的主要成分還是水(佔總重的89%左右),所以在干燥的秋冬季節,多吃點柚子有助於補充水分。此外,柚子的維生素C含量為30毫克/百克左右,某些品種的柚子甚至可以達到60毫克/百克,含量比檸檬和蘆柑還要高。而且柚子在水果界算是非常耐儲存的,寒冷的冬天依然可以很方便地吃到,是寒冬裡補充維生素C的好選擇。

  柚子這麼好,有人還是會陷入選柚子的糾結,原因是有說法稱紅心柚子更營養。事實上,不同的柚子肯定有所差異,比如有的柚子維生素C多一些,有的柚子糖分多一些,不過主要是跟品種有關,跟柚子的顏色並沒有太直接的關系。紅柚和白柚最大的區別只是所含的色素不同罷了。

  一般情況下,果肉為紅色的柑橘類水果呈色色素有兩類,一是水溶性的花青素,血橙就是典型的因花青素著色的品種﹔二是脂溶性的類胡蘿卜素類,如番茄紅素、β胡蘿卜素。紅肉柚子的顏色主要是番茄紅素,番茄紅素的確是一種抗氧化性能不錯的色素,但目前其實也沒有足夠証據顯示它有什麼特別的功效。

  那麼,到底是選紅柚子還是白柚子?吃貨們,別糾結了,喜歡吃哪種就吃哪種吧!

  文/阮光峰(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

(責編:權娟、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