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玉米吃多了也升糖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師 井路路
2017年12月13日09:3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老白最近查出了2型糖尿病,朋友告訴他,大米、白面升糖快,糖友不能吃,主食要多吃雜糧。老白就天天做、頓頓吃玉米,既當主食又當菜。結果,測餐后血糖總是居高不下,他十分不解,來醫院咨詢了營養師。

玉米作為一種雜糧,經常被推薦給糖友食用,不過,如果食用不當,玉米也會對血糖造成不利影響。這裡需要先了解一下升糖指數(簡稱GI)的概念,它反映了某種食物與葡萄糖相比血糖升高的速度和能力。高GI食物(GI>75)消化吸收快,餐后血糖波動大,峰值高﹔低GI食物(GI<55)消化吸收慢,餐后血糖更平穩,峰值低。玉米及其制品GI多在50~60之間,屬於中/低GI食物,且富含膳食纖維,與高GI的大米和饅頭(GI約在80~90)相比,是可以推薦給糖友食用的。需注意,選擇玉米等粗雜糧作為主食時,也要控制攝入量。像老白這樣不加節制地吃玉米,自然也會升高血糖。

選擇玉米及其制品也有講究。從食物交換份的角度來說,200克的帶棒玉米相當於25克大米或面粉,但其GI值要低於米飯或饅頭,值得推薦﹔用來熬粥的玉米面和玉米糝,也屬於低GI的食物﹔即食玉米片,由於生產加工過程破壞了玉米的內部澱粉結構,使其消化吸收速率過高,幾乎升級為高GI的食物,此類食品選擇時要慎重。另外,不少年輕糖友喜歡的爆米花,屬於中GI食物,如果邊看電影邊無節制地往嘴裡送,那一定是不可取的。

最后需要強調,糖友無論選擇哪種玉米及其制品,都要配合運動和藥物,並將攝入的玉米制品總量計算到一天的主食攝入量中,還要注意攝入的時間以及食物搭配,以便有效評估餐后血糖的變化。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