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怎麼幫孩子多吃魚

海魚刺少污染少 清蒸水煮做丸子

湖南省兒童醫院護理部副主任營養師 黃 萍
2017年12月13日09:3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不少家長經常說:“吃魚的孩子更聰明”,以此鼓勵孩子多吃魚。對於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的孩子來說,魚類確實是吃肉的首選,但魚的種類繁多,小朋友吃什麼魚才合適?

刺少的,更安全。為避免意外,家長可幫孩子選擇黃花魚、三文魚、帶魚、鱈魚、鯧魚、鱸魚、龍利魚等無肌間刺的魚。其中,三文魚、帶魚、鱈魚等海魚,除了具有一般魚類的營養價值,其脂肪中的DHA和EPA含量高於淡水魚,有利於大腦健康。

深海魚污染少。從受環境污染程度角度看,深海魚比淡水魚好,淡水魚又比人工養殖的魚好,尤其是在人工養殖地環境污染較嚴重的情況下,更應避免給孩子食用這些魚。所以,無論從安全還是營養角度,給孩子吃深海魚都是不錯的選擇。

中等以下個頭的魚重金屬富集少。從生物鏈重金屬富集角度來看,最好選擇中等以下個頭的魚。因為,魚的個頭越大,生長期越長,體內積累的重金屬越多。因此,家長在給孩子選擇魚類時,不必專挑名貴品種,可就地取材,選擇價格相對實惠的魚,如青鲇魚、黃鲇魚(俗名黃鴨叫)、鱍魚、沙丁魚、銀魚等,這些魚味美價廉,肉質細嫩,小刺少,營養價值也高,很適合孩子吃。

換著樣吃,調換口味。魚的種類繁多,給孩子吃魚沒必要拘泥於某一種或幾種。嘗試給孩子吃不同品種的魚,可以品嘗不同口味,也能獲得不同營養成分,還能幫孩子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

經常有家長問,魚頭、魚子營養豐富,能經常給孩子吃嗎?其實,魚的各個部位營養成分差別不大,孩子都可以吃。魚頭含DHA和卵磷脂更高,有助於提高智力和記憶力。但如果魚受到污染,魚頭內積聚的污染物、重金屬不易排出,這類魚頭就不適合給孩子吃。魚子污染少,含卵磷脂豐富,是不是可以給孩子多吃?其實,太過注重魚子意義不大。如果魚整體污染比較嚴重,魚子也會受到影響,而且魚子膽固醇含量很高,不容易消化,所以孩子不宜多吃。至於魚腹肉,由於它含卵磷脂相對較高,而且軟嫩鮮美,小刺少,非常適合孩子吃。

給孩子烹調魚時,家長最好採用清蒸、水煮、入餡等方式,不宜採用油炸、烤、煎等方法。給1歲以下寶寶做魚時,不要加鹽及調味品。另外,可將魚做成魚丸,這種吃法比較清淡,而且味道鮮美。魚肉對孩子雖好,但也要適量,一般每周吃2次,每次50~100克為宜。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