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桶裝水開封三天,細菌含量遠超自來水?

2017年12月13日09:30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桶裝水開封三天,細菌含量遠超自來水?

  流言

桶裝水開封3天后,所含細菌比自來水裡的還要多得多,是典型的危險水。

  真相

此前有多家權威檢驗機構以及媒體都做過桶裝水細菌檢測的實驗。實驗方法是將開封后不同時間的桶裝水樣本分別放入6個培養皿內,再將這些培養皿放入35度恆溫的孵化箱中,定時進行細菌檢測。其中,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的實驗結果如下:同時對新鮮的自來水進行細菌檢測,每毫升菌落數僅為1個。僅從數據中看,即使排除飲水機的污染,直接測量桶裝水本身,開封三天后,細菌含量遠超過自來水的菌落總量。

上海市地質學會礦泉水專業委員會首席專家、上海市天然礦泉水技術鑒定評審專家委員會主任牛曉英表示,每立方米空氣中約有3000個細菌,桶裝水開封后,與空氣接觸一段時間后自然就會有細菌了。但這並不能說明桶裝水不能再喝了,也不能說明桶裝水出現了質量問題。

其實,細菌只是一個統稱,它們分為有益菌、有害菌(即致病菌)和對人體既無益也無害的菌。人類體內、體表以及呼吸的空氣中都是有菌的,人們生活在有菌的環境中,自身也有抵抗細菌的免疫能力﹔除致病菌外,其他細菌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水能不能喝的標准,目前很多國家已不檢測飲用水的菌落總數,轉而關注水中致病菌的情況。我國也弱化了檢測“菌落總數”,而是增加了致病菌的檢測種類,對致病菌零容忍。

事實上,隻有在流行病盛行等極端情況下,才會有致病菌通過空氣進入桶裝水﹔其他時候,空氣中的細菌並不會影響桶裝水的飲用。

牛曉英建議,第一,飲水機一定要放在通風、陰涼、避光的地方,千萬不能放在陽光直射的地方,以免滋生綠藻(空氣中會含有微量的綠藻孢子)。若條件不允許,也應採取措施,為水桶加罩避光桶套。第二,桶裝水打開后,秋冬季最好在10天內喝完,春夏季最好在7天內喝完。人員較少的場所,可以改用小桶裝。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