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溫補氣血暖中和胃 推薦黨參魚羊鮮湯

2017年12月13日09: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參魚羊鮮湯

主要功效:溫補氣血、暖中和胃

推薦人群:冬天四肢不溫、氣血虧虛的人群

材料:新鮮帶皮羊排500克,鯽魚1條,黨參30克,生姜10克,香菜10克,白醋、胡椒、料酒適量(3~4人量)。

制作方法:鯽魚去鰓去內臟后放入平底鍋內煎至雙面金黃色后備用﹔羊排洗淨,剁成小塊后放入鍋中,加涼水及料酒大火燒開,去除血沫后撈起洗淨﹔將羊排放入鍋中翻炒,加入1000毫升清水,放入生姜及胡椒后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1個小時,出鍋前25分鐘放入鯽魚,添加鹽、白醋調味,最后撒上香菜即可。

特色點評:魚羊鮮據說起源於清朝的徽州。當時有一位農民帶著四隻羊過河,其中一隻羊掉入河中,被魚群分食了。隨后有一名漁夫在此網魚,回家烹煮時發現魚腹中有大量的碎羊肉,這樣煮出來的食材肉質香酥、不腥不膻,湯汁鮮美無比。又由於魚和羊正好組成鮮字,所以這種食材搭配被稱為“天下第一鮮”,如今已經成為我國飲食文化的經典傳承之一。材料中的鯽魚能溫中下氣、健脾胃,魚肉口感鮮嫩,營養豐富而且容易消化﹔羊肉則能補腎壯陽、溫補氣血,冬天進食能增強體力、抵御嚴寒﹔黨參性味甘平,可補中益氣、和胃生津。三者合用有暖中驅寒、補益脾胃之效。需要注意的是,挑選鯽魚十分關鍵,為了防止魚中汞含量超標,建議選擇200~350克重的鯽魚。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