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潤腸通便 試試火麻仁入湯

受訪專家/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 林舉擇
2017年12月13日09:5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潤腸通便 試試火麻仁入湯

入冬后,天氣變冷,加上水果較為寒涼,不少人吃得少,運動也減少,加上吃青菜較少,則容易發生便秘。便秘是一個常見的腸道系統疾病和症狀,尤其以中老年人和年輕女性白領多見。對此,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林舉擇為這類人推薦一款能緩解便秘不適的火麻仁鬆子仁煲豬大腸湯。

林舉擇介紹,便秘多和肺、脾、肝、大腸等臟腑密切相關。這款火麻仁鬆子仁煲豬大腸湯,既能潤腸通便,又能滋養補虛,十分適合時下常出現便秘干燥者。當然,除了這款湯方外,林醫生也建議症狀嚴重者要注意運動和飲食,比如多吃一些粗纖維的青菜,有助通便的水果如大蕉、火龍果、奇異果等。

據介紹,火麻仁性平味甘,歸脾、胃、大腸經,有潤腸補虛、滋陰養血之功,屬於攻補兼施、藥食兩用之品。《藥品化義》中指出:“麻仁,能潤腸,體潤能去燥,專利大腸氣結便閉。凡老年血液枯燥,產后氣血不順,病后元氣未復,或稟弱不能運行皆治。”現代藥學分析認為火麻仁含脂肪油,在腸中遇鹼液后產生脂肪酸,可使腸道蠕動增強。

另一個材料鬆子仁又叫鬆子,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鬆子內含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如鈣、鐵、鉀等,還有維生素E、脂肪油、微量元素,如磷和錳等,常食鬆子,可以強身健體、益智補腦,特別對年老體弱、便秘、眩暈、有補腎益氣、養血潤腸、滋補強身的食療功效。所以,民間老百姓歷來稱鬆子為“長壽果”,唐代的《海藥本草》中還贊譽其“海鬆子溫胃腸,久服輕身,延年益壽”的記載。

這款火麻仁鬆子仁煲豬大腸湯入口香醇可口,湯性滋潤平和,既是立冬之后的節氣養生防病靚湯,也是防治皮膚皸裂、習慣性便秘,尤其是老年人氣血虧虛所致腸燥便秘的上佳輔助治療藥膳湯飲。女性白領冬季常飲用本款靚湯,還可排毒養顏,令肌膚嫩滑抗衰老。

食療方

火麻仁鬆子仁煲豬大腸湯

【材料】火麻仁50克,鬆子仁80克,陳皮10克,豬大腸400克,豬瘦肉100克、生姜3片、蔥2棵。

【制作】火麻仁用文火炒至爆裂,放涼后稍打碎去殼,使其滑利之性緩減(便秘嚴重人士亦可直接用生火麻仁入湯)﹔陳皮浸泡軟后刮去白瓤﹔炒好的火麻仁與陳皮一起放進煲湯袋內,袋口扎好﹔豬大腸沖洗干淨,用拍裂的蒜頭塞入豬大腸內並推出去,反復2-3次,之后沖洗干淨,用粗鹽、生粉搓去大腸內黏液,再用白醋搓除異味,洗淨,置有姜、料酒的沸水中汆水,沖洗干淨后切成小段﹔豬瘦肉洗淨,汆水后切成小塊狀。把所有材料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約10碗水分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慢煲約2小時,之后撒入蔥花和加入適量食鹽便可溫服。這是4-5人分量。

【功效】潤腸通便,滋養補虛。(記者 陳映平)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