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孕媽怎麼吃最健康?護士長給支招

2017年12月13日09:5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孕媽照著吃

懷胎十月,媽媽的營養關系到寶寶的成長。

孕婦營養不良,不但影響自身健康,更直接影響胎兒生長,特別是腦、心等重要組織器官發育,甚至會導致胎兒發育遲緩、流產、早產、死胎和畸形。

寶寶每個階段的生長都需要不同的營養素,那麼什麼階段寶寶需要哪些營養素呢?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產前診斷科護士長李於凡給支招。

A 孕早期(前3個月): 最需要補充葉酸

李於凡介紹,孕早期胎兒的發育特點以胚胎分化發育、器官形成為主。胎兒在受精2周內,受精卵向胚胎分化﹔受精3周起,胚胎開始向器官組織分化;到孕11-12周,所有重要器官基本形成,胎兒初具人形。而孕2-3月,是大腦神經元迅速分裂增殖的第一個高峰時期(7-8月是第二個高峰時期)。因此,這個時候,最需要補充的營養素是葉酸。

孕期葉酸缺乏可能導致神經管畸形﹔貧血﹔影響胎兒早期心血管發育,增加母體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所以,孕前3個月及懷孕最初3個月應補充葉酸,以減少神經管畸形。

B 孕中期(4-7月): 補充鈣營養和鐵營養

孕婦到孕中期(4-7月)時,胎兒已經開始出現胎動,胎兒器官及神經系統迅速發育,並具備了基本功能。胎兒的特殊感覺器官(聽覺、味覺、嗅覺及視覺等)和觸覺開始在大腦專門區域裡發育。神經元之間的相互聯通(突觸)不斷增多,並逐漸形成各種感覺機能。在這個階段,胎兒較為需要的營養素是鈣和鐵。

●孕中期補充營養素:鈣

孕期鈣供給不足可使母體骨密度降至同齡非孕婦女的85%﹔因此,她建議孕中期攝入鈣1000mg/d,孕晚期為1500mg/d。鈣的食物來源主要有奶制品(建議每天250-500ml的奶制品攝入)、黃豆、蝦皮、魚蝦類、黑芝麻、綠葉蔬菜等。

●孕中期補充營養素:鐵

孕期貧血可能導致嚴重貧血或胎兒宮內生長受限、胎兒窘迫、早產或死胎﹔貧血影響胎兒心理、智力發育﹔貧血使孕婦對失血耐受性下降,易發生失血性休克﹔抵抗力下降,易發生產褥感染。

因此,建議每周攝入2~3次動物血或肝臟(雞、鴨、豬)、瘦牛肉等食物,同時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菜(如西芹炒牛肉、西紅柿豬肝等)、水果(如西紅柿、獼猴桃、橙子、青棗)等以促進鐵吸收。

C 孕晚期(8-10個月): 9種孕期營養素不可或缺

到孕晚期,胎兒對外界刺激的反應更加明顯和積極。胎兒進入了3/4的體重成長期,此時腦部發育最為關鍵,營養應當更加全面,以下9種孕期營養素不可或缺,但任何一種營養素都不應過量過於單一地攝入——

脂肪:是構成腦組織的極其重要的營養物質,在大腦活動中起著重要的不可代替的作用。脂質的主要來源有大豆油、花生油、菜子油等植物性油脂及牛油、豬油和各種肉類所含的動物性脂肪。

蛋白質:對有生命的物質結構、功能和大腦發育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動物性食物如肉類,像豬、牛、羊的肉,還有雞、鴨、魚、蝦、蟹等﹔蛋類有雞蛋、鴨蛋等;乳類有牛奶、羊奶等﹔植物性食物如豆類,像黃豆、青豆、黑豆等。

維生素C:在胎兒腦發育期起到提高腦功能敏銳的作用。這些食物包括櫻桃、番石榴、獼猴桃、西蘭花、草莓、柿子、檸檬、西紅柿、甜椒等。

鈣:具有在大腦產生異常興奮時起到抑制,使腦細胞避免有害刺激的作用,因此孕婦懷孕期間對鈣的攝取也是很重要的。一般而言在許多食物中,其實都含有豐富的鈣質,像牛奶、乳酪、綠色蔬菜、大豆、小魚干、發菜、芝麻等。

糖:是大腦活動能量的來源,具有刺激大腦的活動能力的作用,其原因是由於大量的糖能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加,使血液中色氨酸含量提高,那麼色氨酸又可刺激5-羥色胺的產生而增強了大腦神經源的活動,提高智力。富含糖的食物,如白糖、紅糖、蘿卜、大米、面粉、紅薯、大棗、甜菜及水果等。

維生素B族:營養學家認為維生素B族對大腦的功能有著間接的作用,包括B1、B2 、B6 、煙酸、B12 等物質。維生素B族對腦的作用是與蛋白質共同作用的結果。含維生素B的食物有:蘆筍、杏仁、瘦肉、蛋、雞肉、花生、牛奶、動物肝臟等。麥片、燕麥、玉米等五谷雜糧,綠葉蔬菜如菠菜等均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其他如洋蔥、大蒜等不但含有豐富維生素B,也含有礦物質,可多吃。

維生素A:可以促進腦的發育,缺少維生素A可使智力低下。孕期要適量補充維生素A,但不可過量。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主要有動物的肝臟、魚類、海產品、奶油和雞蛋等動物性食物。鯽魚、鱔魚、魷魚、牛奶等也含有140∼846國際單位的維生素A(每100克)。

維生素E:具有保護細胞膜的作用,還能防止不飽和脂肪酸的過氧化。主要存在於堅果類食品、植物油、麥芽、大豆油、果仁、谷物、新鮮綠葉蔬菜、動物臟器、豆類、蛋黃、瓜果、瘦肉、花生等。

碘:是人體生成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也是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的必要原料,胎兒腦發育離不開碘。食物中以海產品的含碘量最高,其中尤以海帶,海蜇、紫菜、苔條和淡菜為多。(記者 余燕紅 通訊員 黎雪君 白恬)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