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養心安神 推薦益氣固本湯

2017年12月14日09: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益氣固本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補中益氣、健脾止瀉、養心安神

推薦人群:適用於體弱多病、食欲欠佳、神疲乏力、睡眠不安、大便溏稀者。

材料:生晒參10克、山藥30克、蓮子20克、芡實20克、枸杞10克、大棗4枚,雞肉300克、生姜3片。(3~4人量)

制作方法:將生晒參用細毛刷子在清水中稍刷一下,去浮塵,山藥、芡實、蓮子(去芯)、枸杞分別稍加浸洗,大棗去核后洗淨備用,雞肉斬塊。

將所有食材、藥材與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內,加入2000ml清水,開大火,等水沸后改用中小火再煲1~1.5個小時,最后去浮油稍加調味即可食用。

特色點評:每年到冬季,門診總會額外多一些體弱多病、面色萎黃、消瘦乏力的人群過來調理。他們大多數精神較差、睡眠不好、氣短懶言、食欲不佳或大便不成形等,對這一類的人群就很適合今天給大家推薦的這款湯水——益氣固本湯。

湯中採用生晒參是考慮到一部分人群用高麗參或紅參可能會出現上火或虛不受補的現象,而生晒參一般指的是生晒白參,性味較為平和,不像紅參那麼溫燥,當然補氣的效力也較紅參弱,比較適合於那些想補中益氣,但用傳統的大補方法易上火或虛不受補的人群。不習慣用生晒參者也可改用黨參。

而山藥、蓮子、芡實、枸杞、大棗為家庭常用煲湯料,分別有健脾補氣、補脾止瀉、益腎固精、養肝明目、養心安神的作用,與生晒參一起煲湯,對於平素體弱多病、食欲欠佳、神疲乏力、睡眠不安、大便溏稀者有較好地調理作用。這款湯也可作為秋冬季的健脾益氣保健湯水。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